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9年第11期

2019-07-17 15:4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到三元、梅列调研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先后到三元、梅列两区,深入富文社区和东新一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东牙溪水库及有关项目,米洋村、顶太村、渔溪村,汇华工业园、梅列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实地调研人大工作、灾后重建、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走访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詹积富强调,一要着力推进地方人大工作。要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提升地方人大工作水平;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职,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反映群众呼声,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二要着力做好灾后重建。区、乡两级要积极组织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整合优势资源,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振兴。三要着力保护市区饮用水源。要严守法律法规,创新思路,探索解决水源地上游农业林业面源污染问题,妥善处理好水源保护和村民生产生活的关系,挖掘当地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生态康养基地。四要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把准发展方向,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多做贡献。(市人大研究室、法工委)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传统村落保护情况调研

 

78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城工委主任朱华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大田县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陪同调研。调研组深入华兴镇杞溪村、济阳乡济阳村、建设镇建国村等实地察看,并与当地村干部、村民及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者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大田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并指出要加强科学规划,注重与乡村振兴结合,推动传统村落历史和文化有序传承。(市人大环城工委、大田县人大办)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调研

 

7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的带领下,深入清流县、沙县、尤溪县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苏福茶叶、大通农牧、益升食用菌等17个企业发展情况,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产业特色逐步凸显,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调研组建议,一要重提升,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重带动,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三要重科技,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四要重品牌,进一步推进农特产品十大龙头品牌提升工程,加快地方特色农业品牌升级和公共品牌创建。(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7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的带领下,深入泰宁县、宁化县、沙县、梅列区,实地察看了庆云寺、东华山寺、吉祥寺、三明天后宫等11个宗教活动场所,听取了市、县两级政府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汇报,并与有关部门及部分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座谈。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条例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对宗教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县、乡、村宗教工作管理力量薄弱,部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与条例要求还有差距等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市人大侨台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7912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的带领下,由市人大财经委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梅列区政府、三元区政府以及市发改、工信、财政、人社、科技、工商联等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深入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实地察看了相关企业和项目,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对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建议要以“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为抓手,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主动对接服务企业需求,破解民企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市人大财经工委)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渔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61775日,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实地察看了里源村莲田养鱼养殖示范点、紫云鑫海溪河渔业合作社、伊家东风水库、兰溪与沙洲生态水系等现场点。检查组要求,要严格贯彻执行“一法一办法”,科学编制全县渔业发展规划,明确养殖区定位,划定生态红线;推进渔业与生态休闲旅游、莲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休闲垂钓、观赏鱼、渔家乐等休闲新业态,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渔业执法管理,加大渔政执法力度,从严查处违法偷捕和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建宁县人大办)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调研

 

725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听取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的研判,结合治安形势和打击犯罪需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审结各类刑事案件;二要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突出庭审中心地位,促进庭审功能发挥;三要不断拓宽刑事审判监督渠道,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及时准确发布审判信息,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四要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加强刑事审判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刑事审判队伍整体素质。(大田县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一是明确主题活动主要内容。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对扶贫政策措施、扶贫项目、结对帮扶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组织代表开展帮扶贫困户工作;组织代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带头参与各乡镇主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主动联系所在乡镇,带头积极参加所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开展的主题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并加强指导,促进活动室建设制度化、活动常态化。三是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精选脱贫攻坚相关议题,采取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尤溪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