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9年第21期

2019-11-21 15:4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征来明调研

 

1112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征带领调研组到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调研县乡人大调研工作,走访了人大代表,现场察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情况,与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仪代陪同调研。

潘征肯定了我市的县乡人大调研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要切实将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看家本领和基本功,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好,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人大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为代表联系群众搭建平台,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解决基层人大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夯实基层民主根基。

调研期间,潘征一行还实地察看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项目建设情况。(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1118,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省委第5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上,与会党组成员和其他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18个是否”,逐一进行自我检查,深入查找差距,相互坦诚提醒,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增强党性党纪观念,提高政治思想意识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詹积富强调,要持续深化学习,继续抓好个人自学,学好规定的必学内容,带头学习党章党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做好检视剖析,将存在的各类问题,分门别类纳入问题清单,认真撰写好个人检视剖析材料。要抓好整改落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继续深入查摆,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找深,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精神把查摆出来的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和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三明)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1148日,中华环保世纪行(三明)集中宣传采访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的带领下,深入大田、永安等地,开展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三明)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此次活动以“小流域水环境整治”为主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现场采访了大田县安然水务公司城区污水处理、上京镇隆美村小流域整治、太华镇万湖矿区土壤风险防控和永安市青水乡小流域治理、龟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通过集中采访报道活动,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和《三明市城乡建设风貌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1112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带领调研组对制定《三明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和《三明市城乡建设风貌管理条例》工作情况开展立法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梅列区东安立体停车场、三元区大阪现代物流园专业停车场、芙蓉路口天桥占道修车情况和泰宁县城区、杉城镇际溪村、大田乡大田村、将乐县万安镇、大源乡肖坊村等的城乡建设风貌管控情况,听取了市司法、城管、公安、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汇报,探讨了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调研组建议条例起草牵头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研究上位法并予以细化;要合理分析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确定适用范围;要结合我市实际,重在实用性和操作性;要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其他地市先进经验,提升立法工作水平。(市人大环城工委)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111114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 对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谢洋、武陵、屏山等乡镇,走访贫困户,查阅扶贫资料,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直有关部门相关工作汇报。调研组建议,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落细扶持政策;二要严格对标对表,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要改进帮扶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大田县人大办)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调研

 

1113,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县公安局、中沙乡、安乐镇实地察看,并听取县直有关部门情况汇报。调研组建议,一是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确保专项斗争方向不偏、不走过场,推动纵深发展;二是持续提升宣传实效,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局面;三是持续提升沟通协作力度,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建立健全合力打击的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提升打击力度,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宁化县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1115,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对县检察院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杨威工作室,听取了检察机关的工作汇报,并采取座谈和提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有关工作情况。视察组建议,一要充分运用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的检察监督权,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确保监督问题发现得早、把握得准、处理得好。二要把握监督重点,加大五类案件的监督力度,确保司法公正。三要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四要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宣传模式,加大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宣传力度,提高覆盖面、知晓率。(将乐县人大办)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搭平台建机制推进“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

 

今年8月以来,建宁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围绕让人民群众联系人大代表“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探索推进“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进一步畅通代表与群众双向联系渠道。一是建立线上联系平台。开通“建宁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公众号,设立“联系代表”“代表之家”等模块,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分组混编到网上联络站,方便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查看代表基本信息、给代表留言。二是完善线下联系平台。在县一级设立人大代表服务中心、9个乡镇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92个行政村和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并加强规范化建设和运行,促进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三是健全联系工作机制。制定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联系紧密、分级服务、办事便捷”12字工作要求,对线上、线下联系平台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并加强人员、经费等方面保障。四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召开“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现场推进会,印发“致建宁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在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上进行专题培训,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建宁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