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第4期

2020-05-15 17:2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明走访全国人大代表

58,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专程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林顺,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张广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凝聚各方力量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扑下身子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立法调研 

57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廖小华带领调研组,深入宁化县、大田县开展《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近年来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制定《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条例》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立法意见建议,实地察看了宁化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群、淮土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和大田武陵桃溪村西河祠、百束村林笏隆故居和林志群故居。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存在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强化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改善遗址安全状况;要加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提升遗址内涵;要讲好、讲透三明红色故事,扩大“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影响力。(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情况调研

57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长根带领调研组,对我市推动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和梅列、三元区政府以及市发改、工信、科技等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并深入清流县、永安市,实地察看了福建三农新材料公司、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公司等相关企业,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座谈。调研组建议:要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谋划编制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要发挥我市石墨、萤石、稀土等矿产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氟新材料产业、稀土新能源材料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提速增量。要发挥三化元福、翔丰华、厦钨新能源等百亿龙头企业优势,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持续增强企业竞争力。要发挥省上赋予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弃水期优惠电价等扶持政策优势,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新材料企业签约落地三明。(市人大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茶叶和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511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带领调研组,对我市茶叶和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宁化县溪背村优质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大田县福建三九军大生物科技公司、尤溪县金云富茶叶公司等相关企业和种植基地,听取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与当地部分茶叶和油茶产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座谈。调研组建议:一是绿色生态产茶要加强生态茶园建设,改善茶园生态系统,推广应用生态栽培、清洁生产技术。二是特色品牌销茶要突出我市绿色生态特色,打造“三明生态茶”品牌。要立足大众化、品牌化、市场化,宣传三明茶叶、油茶绿色生态特质,提高对三明生态茶叶和油茶大众化消费水平。三是守正创新兴茶要坚持我市绿茶、红茶、乌龙茶为主的多茶类传统优势茶叶和油茶地方生产特色品种、产品发展,创新开发茶叶和油茶精深加工产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茶旅融合等产业新型业态。(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57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带领调研组,赴尤溪、将乐县对我市法院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尤溪法院生态审判巡回办案点、生态司法科普教育展览馆和将乐县常口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法官在线工作室等,听取了市县两级法院相关情况汇报,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调研组建议:要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理念,始终以理念创新作为生态环境审判实践的先导,为我市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绿色品牌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妥善审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涉及生态环境类型案件,不断加大涉生态案件执行力度。创新完善生态司法保护机制,大力推进修复性生态环境司法应用。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案件线索移送、证据转化规则等制度,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市人大监察司法工委)

 

建宁县均口镇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挂牌 

512,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到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宁县均口镇举行授牌仪式,并座谈了解和实地察看了均口镇立法联系点工作站和“三员三制”制度建设有关情况,对立法联系点工作进行指导:一要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建立起相关机制制度,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二要发扬拼搏担当创新精神推动均口镇各项事业发展,为地方立法提供好想法、好做法、好素材、好经验;三要密切与省、市人大联系,抓住这次机遇,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主动服务立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不辜负省人大常委会的期望。(市人大法工委)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调研

42657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深入林畲、长校等乡镇实地察看了毛泽东旧居、柳恕娄谦堂等红色文化遗址,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了解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情况。调研组建议:要突出保护重点,遵循历史实际,强化文化融合,全面提升文化品位。要完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县域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将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做好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和资源目标开发。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旅游节活动和网络宣传平台,做好县内红色旅游宣传推介工作。(清流县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

568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国投、瑞景城投、闽中农贸市场,以及动车站广场、嘉禾花园、人才建设限价房等建设场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调研组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国有资源保护和开发放在首位;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资产管理,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要摸清国有资产现状,做好优化整合,提高效益,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要加强国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加强廉政建设;要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尤溪县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59,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血浆站、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时小学、县总医院(北区)、粮食局等,并召开汇报座谈会。检查组要求,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防治传染病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医防融合,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补齐检测、防护、应急等基础设施短板。四要加强传染病防治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整体防治能力和水平。(将乐县人大办)

 

简讯:

5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市委编办负责同志作《机关党员干部务必在勤学善思笃行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专题讲座。(市人大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