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第6期

2020-06-11 17:3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

610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副主任廖小华、肖长根、张知通、刘万年、余建地、王立文,秘书长蔡金明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丽青,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瑜,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王立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议案》《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同意上报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同意上报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决定》。(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研讨会

    6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研讨会,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常委会党组要把学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会议上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学习,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领会精神实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人大工作中,使人大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要认真履职尽责,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推进落实“六稳”“六保”、推动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中,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研究室)

 

《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专班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528日,《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专班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部法规是我市第一部采用双组长制工作专班推进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立法专班领导小组组长刘万年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立法专班领导小组组长林俊德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局代表立法工作专班工作小组所作的关于《条例(草案)》前一阶段起草工作情况的汇报。各成员提出修改意见并进行讨论。会议强调,要提高对立法工作专班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将这一制度贯彻立法全程;要抓好贯彻落实,及时研究、吸收此次会议的成果,做好《条例(草案)》的论证、修改和审查工作;要质效并举,在保证立法质量的同时,严格把握序时进度,确保《条例》7月份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讨论,10月份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人大法工委)

 

我市部分省市两级人大代表赴泉州开展特色检察平台视察活动

    5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赴泉州开展“走近检察,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文、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瑜参加视察活动。代表们视察了泉州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检察机关服务安平桥生态建设工作、石狮金融安全教育防范基地等特色检察平台。代表们认为,泉州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作为,亲清护企,引导企业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和守法经营意识,促进了非公经济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工作特色,值得三明学习借鉴。代表们希望当地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市人大人代室)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调研

      5月下旬,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宁一中校前的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治理点、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建议: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意识;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将保护延伸到刑事、民事、行政等各方面;要努力构建多元帮教预防机制和“社会一体化”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未成年人帮教信息动态管理系统,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大格局。 (建宁县人大办)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稳就业工作情况调研

    62日至8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稳就业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深入县人社局、财政局、职业中专学校等单位,了解劳动就业、企业用工、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就业人员培训情况。调研组建议:要加强企业用工服务,提供更多信息平台;要坚持城乡统筹,引导农民就地转移就业;要强化技能培训,落实获证奖补政策,拓宽就业培训及校企合作新模式;要完善引工政策,鼓励外来人员到大田就业;要积极争取省、市就业补助资金,提升资金绩效。 (大田县人大办)

 

城郊镇组织人大代视察安全生产工作

     62日,宁化县城郊镇人大主席团组织52名县、镇人大代表视察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马元亭火车站连接线三期建设点、日昌升机制砂生产建设点、夏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详细了解项目实施进度和企业设施配备、生产环境、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代表们建议:要开展立体式安全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要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落实岗位主体责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严抓不懈。(城郊镇人大办)

 

简讯:

     5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茶文化进机关”活动,邀请评茶师现场授课,普及三明本地茶文化发展以及中国传统茶艺、茶礼、茶席美学知识。 (市人大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