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第7期

2020-06-30 17:3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 

628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副主任廖小华、肖长根、张知通、刘万年、王立文,秘书长蔡金明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元明、张文珍,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丽青,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廖小华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二稿)》,表决通过了《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对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市本级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9年市本级决算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关于修改〈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办法〉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办法〉的决定》。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詹积富颁发了任命书,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市人大研究室)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来明开展《福建省农作物种子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6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琪玉率调研组来明开展《福建省农作物种子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副主任张知通,副市长林俊德出席座谈会或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三明市农科院福建省水稻遗传改良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三明市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明市植物成分提取与检测研发服务平台等,与有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进行交谈,深入了解实验室科研设备投入、人才引进、平台搭建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我市对《条例》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大力发展种子产业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更加重视种子产业发展工作,加强种质资源和新品种保护力度,强化育种制种,发展现代种业;要更加重视依法管理服务工作,保证种子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研究我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修订完善《条例》。(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来明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610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率调研组一行,来明开展《关于加快补齐短板促进我省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督办工作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沙县社会福利中心、梅列区小蕉村幸福院、三元区群二社区乐龄家园、宁化县养老服务中心、大田县森林康养基地等地,实地了解当地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居家社区、农村养老服务开展,特困老年人兜底保障,养老服务机构政策扶持及落实,养老服务人员、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工作,并要求我市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积极探索符合三明自身实际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调研组希望承办单位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立足实际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办好各类养老机构,促进我省养老事业向更高质量迈进。(市人大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619,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传达贯彻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常委会党组要把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做实工作,主动靠前,紧贴市委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等中心工作,发挥人大的作用、代表的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宣传到位,带头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平台及人大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宣传辐射作用,普及宣传好《民法典》,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市人大研究室)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

61619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广平、上京、桃源等乡镇,实地察看部分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农业农村、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有关情况汇报。针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整体实力不强、带动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强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大政策引领,营造良好氛围;二要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发展质效;三要培育特色农业,强化品牌效应。(大田县人大办)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村建设情况 

61722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县域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赖坊、沙芜、龙津、温郊、嵩溪、林畲等乡镇,实地察看了部分省、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村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文旅等部门有关情况汇报。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规划引领。要结合村情实际,及时修编村庄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分类建设,引导村庄个性化发展。二要继续加大宜居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全面巩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三要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示范点建设尽可能覆盖到更多的乡村,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清流县人大办)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民办幼儿园工作情况调研

619上午,梅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听取区政府及区教育、民政、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和16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通过座谈汇报、查看资料、个别走访等方式,对民办幼儿园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园务管理,加快社区、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社区的合作,不断提高保教质量。二要继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营造吸引人、留住人的氛围,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水平。三要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尽快制定相应扶持举措,帮扶民办幼儿园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共渡难关。(梅列区人大办)

 

简讯:

6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谢家芹作题为《以“五比五晒”为抓手全方位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市人大办公室)

616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到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市人大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