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第17期

2020-10-20 09:5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明调研人大工作有关情况

 

1013,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世铢带队到三明调研,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和人大信访工作情况,并征求对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陪同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人大信访、“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履职平台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调研组要求,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关切人民群众利益,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人大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到永安市贡川镇调研

 

1014,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秘书长蔡金明到永安市贡川镇,深入集凤村纹山小区、贡川古镇、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等地,就贡川镇新型农村住宅小区试点建设、古镇保护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

在纹山小区建设现场,詹积富详细了解了贡川镇新型农村住宅小区集中建设试点的设计规划、建设规模、建设进度等情况,要求加快试点小区建设进度,完善各类设施,不断提升新型农村住宅小区建设水平,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农户的需求,展现建筑的特色。在贡川古镇,詹积富对古镇保护和开发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意识,深入挖掘贡川古镇的特色文化内涵,保留好古镇原有风貌,既要注重古镇开发效率,也要维护当地居民利益。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区,詹积富到深瑞墨烯导热膜建设项目和永清石墨烯研究院了解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情况,强调三明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要发挥园区优势,加强对石墨烯及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方面的服务,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不断发展。(永安市人大办)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1010,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主持会议。会议指出, 今年我市在国庆中秋假期和经济运行、“五比五晒”“项目攻坚年”活动等工作上取得积极成效,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发挥人大立法引领、监督和推动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会议强调, 人大机关要积极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主动服务和推动我市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项目攻坚年”活动,借鉴徐碧旧改攻坚经验,认真落实好领导挂包服务重点项目责任,主动深入一线,对照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加紧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人大研究室)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明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专题调研

 

101316日,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副主任谢小平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永安市曹远镇霞鹤村、清流县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三元区岩前镇岩下花海和梅列区洋溪镇清风谷农旅产业等8个现场点,与当地人大代表、基层干部、项目负责人座谈交流,并听取市直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重点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调研组指出,本次调研考察内容充实、交流探讨深入、征求到的意见针对性强,调研收获颇丰。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整理此次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乡村产业振兴进一步融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明开展水污染防治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立法调研

 

101315日,省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副主任王芳带队到我市开展《福建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文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明溪县海斯福化工污水处理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御帘村和清流县东莹化工污水处理厂、大路口垃圾填埋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赖坊古民居,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了解有关情况及问题、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加快水污染防治立法是打赢碧水保卫战的重要保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聚焦突出水环境问题,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历史建筑、历史风貌是城市历史的延续、文化的积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挖掘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延续历史文脉。调研组表示,对此次专题调研收集到的相关问题、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吸纳至《福建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和《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草案中,使法规更科学、更具操作性。(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执法检查

 

1012,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建地参加执法检查。检查组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汇报,并深入三明学院实地察看,参观三明学院闽台合作办学成果展,与从事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有关院系代表、台籍教师、部分赴台学生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检查组建议: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更高站位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为把福建建成两岸交流往来的“第一家园”营造更好法治环境;要紧扣法规条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对策措施,推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发展;要注重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和院校优势,推动《条例》相关规定落实到位。(市人大侨台工委)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区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

 

101213日,梅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区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政府及区财政、审计、国投公司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深入区教育局和城管局开展走访座谈,实地察看了梅列实幼洋溪分园、洋溪中学、梅列实幼贵溪洋第二分园、沪明小学和徐碧步行街公厕、六路商会停车场、深坑仔垃圾中转站。调研组建议,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和评估确认,切实摸清家底,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体系,全面完整反映各类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情况,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梅列区人大办)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情况调研

 

101315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召开了部门汇报座谈会,察看了县国投公司、国新建材公司、煤炭工业公司、城投公司、大田水泥厂、矿产开发公司、商业总公司、锦田公司等企业。调研组建议:一要进一步落实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确保相关企业人、财、物的顺利交接,加快县属国有企业改革进度。二要强化国有资产产权界定,全面清产核资,盘活企业资产。三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有关政策,完善企业各项考核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要加强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制定完善公司章程,激活各类企业潜在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总体效益最大化。(大田县人大办)                                     

 

简讯:

1012日至16日,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培训班在三明沙县举办,共有80位来自我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参加学习。(市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