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第19期

2020-11-16 15:2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明调研《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

114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侨台工委主任陈雄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我省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建地陪同调研。调研组分别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宁化、明溪两县政府及市有关涉侨部门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宁化县泉上华侨农场一队美丽乡村建设、明溪县法院涉侨诉讼服务中心、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侨胞之家。

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侨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进一步贯彻实施侨法提出建议: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侨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认识。二要进一步做好侨务相关立法工作。我省侨务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是《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30周年,此次调研是为省人大常委会明年将要开展的侨法执法检查及全国人大修订侨法收集相关意见建议。三要针对新形势下侨情的新变化,在重视新侨的同时,不要忘记一些贫困老归侨,要想方设法做好贫困归侨侨眷脱贫解困工作。市人大侨台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研

    11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长根带领调研组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市审计、财政、人社、卫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汇报。调研组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时限逐条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调研组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肃审计整改,强化整改责任,强化执行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审计整改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市人大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调研

    11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赴永安市、尤溪县,围绕前期征集的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开展调研。调研组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市(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司法、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林业、文化旅游、城管等有关部门对建议项目的意见建议,并就部分建议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表示,将认真研究本次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2021年立法计划的编制工作,切实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人大法工委)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审判质效工作情况调研

113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审判质效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法院审判质效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审判质量、效率、流程、层级绩效管理及完成省、市法院审判质效指标考核情况。调研组建议,要聚焦审判质效管理,围绕审判质效指标项目,进一步提升审判整体水平;要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细审,进一步提升案件审判质量;要完善审判工作机制,落实审管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强化自由裁量权监管,进一步促进审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清流县人大办)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教育布局调整情况调研

115日至6日,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教育布局调整情况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城区和客坊、均口、溪源等乡镇中、小学校,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情况。调研组建议,要及时启动和稳步推进优化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形成合理布局,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统筹协调推进,加快学校扩容步伐,加强学校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撤点并校学生的后顾之忧,切实提升教育工作水平;要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对“小县大城关”和推进布局调整意义的宣传,引导群众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建宁县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区出租屋管理工作情况视察

1110日,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城区出租屋管理工作情况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八字巷、水东路、城关派出所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公安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征求公安、住建、消防、城区两镇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视察组建议: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综合评价出租房的安全、消防、卫生等情况,符合条件的,予以发放出租房铭牌。二要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出租房违规出租、违规招租等行为。三要加大对业主出租房智慧小程序应用培训,提升业主掌握现代科技应用能力,为有效管控、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有力支撑。(将乐县人大办)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开展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视察

1110日,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对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翠园改造提升、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城区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等项目,深入了解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视察组建议,要强化目标意识,有序推进实事工程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实事工程按期完成;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加强协调配合,保证工程质量;要坚持实事实办,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向代表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宁化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