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第1期

2021-01-05 19: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1230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副主任廖小华、肖长根、张知通、刘万年、余建地、王立文,秘书长蔡金明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翟超、程鹏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丽青,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瑜,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刘万年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安排意见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卫健委、林业局、城管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福建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的意见>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安排意见的报告、《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詹积富为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市人大研究室)

 

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1229日,市长余红胜带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与会领导和同志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客观全面、内容翔实,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和新一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大家直奔主题积极建言,就报告文稿修改和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余红胜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给予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与监督表示感谢,并就我市今年主要工作亮点、“十三五”工作成效等方面情况作了简要通报。

余红胜表示,大家围绕全市大局,联系三明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脉准、落点实,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把大家的智慧凝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关心支持市政府工作,提出更多更广泛的意见、建议,帮助市政府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任务。

詹积富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各项事业得到新的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新贡献。(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财经委召开预算初审工作会议 

1224日,市人大财经委召开预算初审工作会议,并举行财政体制相关内容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长根,副主任刘万年,市人大财经委委员,部分常委会委室负责人、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市财政局重点分析了2020年“四本账”预计完成情况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并对预算(草案)编制的基本原则、支出重点、主要政策措施等做了解读说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作了了解、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和市财政局要各自履行好职责,密切配合,把握审查重点和方法,做好预算初步审查工作,为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和批准2021年市本级预算(草案)打下良好基础。(市人大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建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学习贯彻实施座谈会

 

122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建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学习贯彻实施座谈会,就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推动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建地,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市政府办、监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建立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依法有序开展审查;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工作协作,形成备案审查工作合力。(市人大法工委)

 

夏茂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代表视察活动

 

1223日,沙县夏茂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县人大代表到南阳乡开展视察活动。代表们实地察看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基口村、板鸭集中加工区、南溪安全生态水系等地,并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建议,一要推动农业产业不断往深加工方向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二要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小吃等优势,精准施策,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三要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经济,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促进村民村财双增收。(夏茂镇人大)

 

简讯:

2020年,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国家治理与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课题调研,共评出获奖文章20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9篇。(市人大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