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第10期

2021-05-31 14:2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明调研 

5121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李明蓉带队到建宁、泰宁县开展走访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走进建宁县均口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和隆下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进行指导,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和法工委工作情况,实地了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情况,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调研组指出,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利于发挥好立法联系点的基层直通车作用,要持续拓展平台活动内容,让地方立法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同时,调研组还赴泰宁县彬城镇和大田乡,实地调研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乡村建设和风貌管控等情况。(市人大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及市本级决算情况 

517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肖长根带领调研组,对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及市本级决算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审计局和市财政局的汇报,并深入建宁县、将乐县了解2020年部分中央、省、市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落实情况。调研组建议,审计部门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财政部门要改进和完善预算编制,着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力度,盘活用好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完善一般债券项目政府支出责任,加强专项债券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方案的落实,强化专项债项目收益的核算与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市人大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51113日,525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王立文分别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我市贯彻实施《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梅列区、三元区、沙县区、永安市、建宁县等地,围绕《条例》等城市园林绿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建设、保护和管理,城市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等方面进行检查,并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同时,委托明溪、清流、宁化、大田、尤溪、将乐、泰宁县人大常委会在所在地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形成监督整体合力,实现检查“全覆盖”。检查组要求,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立足职能,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主动性,用法治力量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条例》全面有效贯彻实施;要加强宣传发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爱绿、护绿的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做实“绿色三明”文章,持续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华侨权益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525,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建地带领执法检查组到明溪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我省实施办法、《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雪峰镇城南社区“侨胞之家”、明溪县城欧侨广场、沙溪乡梓口坊村侨法公园等5个涉侨项目实地检查,并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县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县有关涉侨部门和部分华侨、归侨、侨眷进行座谈。检查组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二要树立“大侨务”观念,建立健全华侨及归侨侨眷权益保障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涉侨部门职责分工,共享为侨服务信息,努力形成推进侨务工作合力。三要积极为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好广大华侨、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市人大侨台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

517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文带领调研组到沙县区、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调研组深入沙县区富口镇、高桥镇,将乐县万安镇、余坊乡,泰宁县杉城镇、大田乡,建宁县濉溪镇长吉村等地,实地察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并与县乡人大干部、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准备情况,认真听取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基础上,提前谋划、充分准备,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严明换届选举纪律,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市人大人代室)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  

578日,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调研组走访了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职业中学、妇幼保健院、闽江源旅游集团等单位和国有企业,了解相关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组建议:要积极探索组建县企业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机构,全面摸清企业国有资产的底数,推动建立统一高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专项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对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管理,规范资产财务核算,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国有企业的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建宁县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经济开发区城南园产城融合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5714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经济开发区城南园产城融合发展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关镇等地,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汇报,并与城南园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调研组建议:一要把开发区城南园的产城融合发展放在全县大棋盘中谋篇布局,加快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二要对照高点定位要求,充分考虑产城融合各要素,完善城南园产城发展规划;三要大力培育园区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做优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做旺人气;四要完善城南园城市功能配套,为产业发展提供高端的配套和服务;五要以管理城市的理念经营开发,加快推动城南园向产城融合示范区转型。(尤溪县人大办)

 

简讯:

5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市委党校陈锦琪副教授作《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专题讲座。 (市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