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蔡尊彬:带好一班人,守护一个村!

2020-04-24 11:0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丽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了村里百姓安危,三明市人大代表、尤溪县洋中镇梅峰村总支部书记蔡尊彬全面动员,联防联控,当好急先锋,带好一班人,守护一个村!

  大年三十早上,蔡尊彬在县城家中接到抗疫情任务,匆忙告别了平日两地分居的妻子和在外求学放假回来的女儿,第一时间回到村里投身防控工作,立即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具体工作。

  “说实话,心里也会害怕,家人也很担心。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一个村的党总支部书记,又是一个退伍老兵,应该义无反顾走在抗疫一线。”蔡尊彬坚定地说。

  梅峰村共有6个自然村,户籍村民8533506人,还有5000多名非本村人员在这里居住。

  摸排急!任务重!蔡尊彬和村干部摸排从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只花2天时间就完成!摸排后统计,湖北入梅峰人员1人,途经湖北入梅峰人员3人。

  底子清楚了,如何动员他们主动居家隔离?蔡尊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电话、微信等多次沟通,讲明疫情的传染性和严重性。经过多番沟通劝说,4名湖北及途经湖北入梅峰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共17人全部主动进行居家隔离14天。

  对采取居家隔离的人员,蔡尊彬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安排镇村干部各一人,配备一名医生,进行“三对一”跟踪服务。每日两次体温监测铁打不动,但他们觉得远远不够……

  虽然他们体温都正常,但在家里时间呆久了,情绪容易烦躁。蔡尊彬和村主任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沟通疏导,一方面稳住对方情绪,另一方面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给他们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尽力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每天6点准时起床,蔡尊彬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到各村进行防疫宣传,到各卡点进行巡逻,了解执勤情况……

  春节那几天正好赶上大降温,最低温度逼近0。蔡尊彬冒着瑟瑟寒风,下半夜到卡点值班,一干就是十几小时。

  梅峰村各自然村春节有请神迎龙灯习俗,一般在午夜举行,各自然村请神时间不同。担心有人不听劝阻依然到庙宇聚集,凡自然村迎神时间,蔡尊彬都午夜在庙宇蹲点,发现村民便一一劝返。

  211晚,村里有位90多岁的老人过世。次日一大早,知道消息的蔡尊彬立即跟对方家属联系,劝导他们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后事一切从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