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凝心聚力战疫情 人大代表勇担当

2020-04-24 11:0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莉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号召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逆行卫士”,守护人民健康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卫生战线的各级人大代表早早放弃假期,逆行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勇做守护人民的健康卫士。

  “在这种紧要关头,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守一线”。坚定的话语背后,记录着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永安总医院党委书记陈少华战“疫”一线的工作身影。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各个院区临床一线和基层分院督导工作,进入隔离点了解详细情况……20多天来,他不敢耽搁一分一秒,在每个防控环节中,切实把工作做实落细。

  市人大代表罗秀贞是沙县总医院副院长、重症监护科主任、沙县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已在疫情中“逆行”近一个月的她,常直入病毒传播性最强环节——为患者留取鼻咽试纸和痰标本。虽然危险,但罗秀贞依然逆行坚守,她说:“为了抢救患者生命,我和同事们决不退缩!”截至215,罗秀贞已协助筛除高危病例380人次,组织院内专家组会诊11次,报告疑似病例6例,其中确诊病例4例。

  在抗疫一线,医院检验师是距离病毒最近的群体之一,当离心机高速运转时、手工操作时,标本暴露在外增加了感染的风险。“穿上白大褂,一切为了病人!”顾不得风险,自124以来,市人大代表、宁化县总医院检验科主任、副主任检验师钟春燕每天都带领科室人员做好疫情排查、筛选、样本预检工作。她说:“只要能够确保检验的准确性,我苦点累点都无所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市医疗卫生战线的人大代表们冲锋在前,抗击疫情,他们是守护三明百姓健康的白衣卫士。

  挺身在前,筑牢基层防线

  自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林顺就成了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心骨”。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接地气进行方言宣传广播,粘贴醒目的防疫宣传贴纸,劝导群众安心在家,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和药品并“送货上门”,设立联合防控卡点,提高防控效率……面对疫情,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是战士,都要义不容辞加入战‘疫’。”

  尤溪县洋中镇梅峰村有6个自然村,户籍村民3506人,非户籍村民5000多人。摸排返乡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三对一”跟踪服务,到各村进行防疫宣传,凡自然村请神迎龙灯时间,午夜蹲守在庙宇前,将村民一一劝返……这是市人大代表、村总支部书记蔡尊彬在疫情基层防线的日常工作。“当好急先锋,带好一班人,守护一个村!”这是他的决心,也是他的行动。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抗疫先锋,那么环卫工人就是默默奉献的后勤队。市人大代表、梅列区环卫中心突击队队长刘忠成就是其中一员。一个口罩、一双手套,就是他的防护设备。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忠成便与其他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一同背起沉重的消毒水,在垃圾桶旁、垃圾转运站、公厕、市场、人员密集地等细菌病毒最易滋生的地方进行消杀。消杀一次要2个多小时,一天得背着沉重的消毒水近5个小时,环卫后勤队始终坚持硬“核”守卫,风雨无阻。

  在大田县汤泉村,太华镇人大代表陈维善,用方言向老百姓广播《太华镇防疫顺口溜》;在清流县城东社区,市、县人大代表黄雪香,将老百姓所提的生活需求,一一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上;在将乐县白莲镇小王村,市人大代表陈忠安耐心劝阻村民取消举办各类宴席……面对疫情蔓延发展,守护在老百姓家门口的人大代表们挺身而出,活跃在街道、楼院、村落,在基层一线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健康防线。

  汇聚爱心,做战“疫”坚强后盾

  疫病无情,代表有爱。疫情发生后,各地医疗防护装备纷纷告急,防控形势严峻,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伸以援手捐款捐物,筹集了一笔笔善款和物资支援战“疫”一线。

  省、市人大代表、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林强自疫情出现以来,就时刻关注着全市疫情的进展,尤其是一线抗疫人员的安全健康。捐赠益生菌、鱼肝油、奶粉、浓缩磷脂、鱼油等价值500万元的增强人体免疫力的物资,捐赠100万元抗疫资金,这是作为企业代表的他,以实际行动倾心奉献的“绵薄之力”。

  一边是汇聚的爱心,另一边是为战“疫”筑起的又一道后防线。省人大代表、将乐县玉华宾馆总经理黄闽榕,在接到玉华宾馆(天源店)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之一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带头冲在第一线,每天为隔离观察人员制定饮食起居方案,提供优质服务。他说:“我们采取多项防控措施,严丝合缝织牢疫情防控网,让宾馆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又一道坚强的后防线。”

  省人大代表朱庆添捐赠60万元,市人大代表廖世江捐赠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三元区人大代表苏世明在元宵节给集中安置观察点送去了暖心可口的饭菜……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用行动为抗击疫情汇聚了一份又一份爱心。

  人大代表“卫”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大代表情牵百姓,坚持逆行而上,他们或是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或是下沉基层联防联控当好急先锋,或是慷慨解囊筹集物资善款,勇担当、齐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