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许光园: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2020-04-24 11:0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朱丹宇 黄丽莉

  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第一次见到许光园,光看外表,你根本想不到这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身上,有如此多的光环。“这些身份都是人民给我的,我的工作就是努力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许光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010月,年仅34岁的许光园当选为五一村妇代会主任。没经费、没场所,许光园一上任就面对着一个“空壳”妇代会。她发动妇女姐妹捐资捐物,买来电视机、音响等活动器材,在破旧的村部会议室开始办活动,学打腰鼓、学习舞蹈,让更多妇女从灶台中解放出来。

  依靠群众捐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许光园把自己原来承包的40亩果园让了出来,带着全村妇女一起种柑橘。从此,妇代会每年多了上万元收入,还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村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今年元月以来,面对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许光园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

  122日,五一村岬头自然村发现2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许光园凭借多年村主干工作经验,敏感地意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紧迫,她充分发挥和用好熟人关系,立即配合罗列出疑似病人的亲友关系图,协助将密切接触人员顺利送往永安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五一岬头自然村被列为防控隔离区后,她马上组织五一村“两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入战时状态。她主动落实湖北省返乡人员“二挂一”及病例密切接触者“五挂一”帮扶措施,组织对自然村3个出入口实行封锁管理,通过灵活科学的方式全力保持疫区环境干净卫生;持续严密关注封锁区内群众身心需求,保证封锁区内57203位村民情绪稳定。经全面保健、保洁,隔离区内无一人员新增感染。

  安排好岬头自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后,许光园又马不停蹄同五一村“两委”干部上门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并甄别处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入户送的方式,将《致广大村民朋友一封信》、永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公告送到村民耳中、眼前、手上;严守严禁群体性聚集活动“五不”红线,关停五一村甘乳岩、设施采摘园等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取消甘乳岩庙会、春节游园活动等10余场,劝退参与群众1300余人次。

   2012年起,许光园连续当选三明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除了忙于本职工作,许光园多了替群众发声的职责。“原来我只想着把村里的工作做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现在不一样了,大家把我选为市人大代表,我就得对他们负责,将他们的诉求向上反映,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许光园说。

  《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加大对竹产业重点乡镇发展帮扶力度的建议》《关于扩大农业保险参保范围的建议》……一条条建议都记录着许光园认真履行市人大代表职责的历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对时任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光园来说是个莫大的鼓舞。在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下,农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生产劳动强度大,农业产品缺乏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弱,效益不高。同时,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弱,老一代农民逐渐退出农业生产,而青壮年又不愿务农,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农业产业开始衰败,农村经济停滞不前。

  因此,许光园在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农村产业振兴的建议》,呼吁政府按照区域不同,发展新产业,引导农民从事劳动强度较轻的种植产业,加大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制定出台激励奖励政策,鼓励青壮年农民工返乡创业,加速三产融合,把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现代农村服务业等农村新业态纳入农业农村产业建设的重要内容。

  现在,诸如农机具补助、农业新产品推广、科技特派员下村指导等多项扶持政策在小陶镇落地开花,让当地农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市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就是及时反映农民朋友的诉求,让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助力农业农村更好发展。”许光园的话语很朴实,充分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