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2020-04-24 15:3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邱靖权

  “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牢在手,扎扎实实把短板补齐,把实事办好,让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市长余红胜提出要“致力共享发展,努力实现人民幸福高指数”。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了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聚焦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继续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监管’,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三明市政府对全市困难群众的庄严承诺,同时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热议。

  “全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条件差、底子薄,民生短板问题比较多,建议市有关部门按照‘四摘四不摘’的要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在政策、项目、资金安排方面给予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更多的倾斜和帮扶”,陈显卿代表建言加大力度扶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要从经费和政策等方面给予计生特殊家庭更多的补助和扶持。”吴金容代表如是说。郑际楷、林昌儒等代表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建议,要从政策层面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和管护力度,实现2020年村村通客车目标,大力发展水电路等民生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游德财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尽快兑现光伏发电项目的奖补政策。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目前城市困难人群帮扶任务依然较为艰巨。建议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相关帮扶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特别对于在建筑工地务工的农民工、企业下岗职工和因病返贫的城市人口等特殊群体,要高度关注,及时做好监测和帮扶,确保应帮尽帮、应扶尽扶,不留死角,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陈兴万代表对城市贫困群体帮扶提出自己的看法。

  聚焦教育事业

  “要像抓经济一样抓好教育工作,统筹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三大工程”,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中小学、幼儿园的规划布局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代表们审议的热点。“要补齐教育短板,高度重视学校新建工作,集中力量、排除万难,尽快敲定三明一中初中部的选址,抓紧做好下洋小学、三明附小台江校区的土地征迁工作,确保下洋小学、新东霞小学明年秋季顺利投入使用。”林斌代表说。陈章明代表建议,要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妥善解决学前幼儿入园难问题。

  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基础。刘菊春代表认为,“一要做加法,继续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把市区的教育和经济发展融为一体;二要做减法,201912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政府要着手落实,出台具体措施,让教师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教学上。”刘涛代表建议,要加大三明学院公费师范生、定向委培生培养力度,增加师范类专业设置,为全市农村基层一线学校培养输送优秀师范毕业生。“人社部门要对教师编制予以倾斜保障,加大教师储备力度。调整引进紧缺急需教师的程序,在每年11月起启动紧缺急需教师的招聘工作。有关部门可以在安家补助、生活补助及住房补助等方面制定政策支持教师招聘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争取政策支持,力促福建师大等高等师范院校面向各县定向或委托培养高、初中专业教师,通过培养本地生源的师范生,缓解初、高中教师紧张的矛盾。”官汉聪代表建议。池明流代表建议,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建立听课巡课、名师授课等制度,合理突破三明学院委培师范生的跨区调配工作;要加强校长队伍的建设,提升办校水平;要加强教研员队伍的建设,建立准入制度,优化教研员素质,切实提高教研指导效能。

  如何加强我市大中专院校建设,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提升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陈鹏飞代表建议。庄伟廉代表认为,要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和保障职业教育发展。“要打造三明学院经济圈,发挥学院在引进资源、引进人才方面的优势,大力引进台湾的人才、资金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李应春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

  聚焦医疗卫生事业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三明的一面旗帜,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做了具体的部署安排。代表们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纷纷提出建议。

  廖冬平代表建议,要把医改新经验运用到健康三明建设,形成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实现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面参与的医改良好局面。“要持续推进‘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提升以总医院为载体的新型区域健康管护组织能力”,周春梅代表如是说。

  “要持续巩固和提升医改成果,加大优秀医疗资源下沉力度。在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方面出台政策措施,缓解基层医疗人才不足压力。”“要更加关注医疗人才的培养,下大力气留住医疗人才,对三明各总医院人才情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情况拟定今后人才培养方向。要建立良好的健康素养培养机制,在市或梅列层面,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实施健康教育培训。”黄跃、欧梓成等代表对医疗人才培养提出自己的看法。

  “政府要合理规划社区卫生院的布局,尽量设置在地势平缓、交通便利的地点,让居民能够更加方便地看病治疗,实现‘小病不出社区’”。“要加快市县医疗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洪丽清、邓政平等代表对医疗机构布局和建设提出建议。

  钟春燕代表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要在县总医院体制下,坚持中西医并重原则,中医与西医相互取长补短,促进中西医结合……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

  “随着每年医保保费的递增,要加大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增加报销病种。要推进医保社保缴费方式多元化,加强银行代扣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在参保及缴款手续上实现一站式服务。”戴清华代表建议医保要更加便民。

  聚焦养老事业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是补齐民生短板不可或缺的“一块”,代表们对此高度关注。

  “要加快居家养老试点建设。落实好国家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林承日代表认为要落实好养老政策法规。张运勤代表从财政资金、人员编制方面提出建议,要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的财政支持力度,根据人数拨付一定的资金,配齐各村养老服务中心人员编制,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

  针对完善多元化养老模式,郭永强代表建议,要由政府引导做实做好家庭养老工作。黄雪香代表建议,要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充分利用好养老院、幸福院,医养结合,把养老产业当成事业来做,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要加快康养事业发展,注重发展居家康养、医养结合。”罗秀贞代表如是说。肖步金代表建议,针对社区实际需求,加大老人托管中心、照料中心、活动中心的建设力度。洪丽清代表建议,在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工作时,可考虑在城市周边布局,方便与居家养老工作相结合,让城市居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城市森林康养的福利。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我市民生事业发展谈想法、提思路、出实招我们相信,在全市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市人民政府一定能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民生事业方面书写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