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聚焦“四篇文章”,推进新三明建设

2020-04-24 15:3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孙征宇

  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全市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一致共识,眼下全市上下正在做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展现三明更大作为。迈进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实“四篇文章”?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谈体会、提建议。

  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三明全域都是中央苏区,福建有原中央苏区县(市、区)37个,三明12个县(市、区)都涵盖其中。“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1930年初,毛泽东同志在三明行军途中写下了《如梦令·元旦》,是三明革命历史的生动写照。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邓军安代表说,三明红色资源丰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基础好,建议要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作出支持福建老区苏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的难得机遇,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发展特色红色产业,创造性地把区域内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特色产业资源、传统村落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融合,实行“一盘棋”运营管理,带动特色农业、生态休闲、文化康养等产业共同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经济高质量赶超。

  巫扬辉代表认为,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深入挖掘苏区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用好苏区政策,发展红色产业。要总体规划布局,突出区域个性;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要突出红色印记、打造红色基地;要抓好项目策划,发展红色产业。同时,要抓住项目建设的有力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教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等红色产业,以项目建设带动红色产业发展,通过红色产业发展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共识,江太生代表建议,要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加强对红色三明故事的宣讲,在对上、对外宣讲的同时,要强化对内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一线进行宣讲,营造浓厚氛围,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要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研究,邀请权威专家论证三明中央苏区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提升三明中央苏区的知名度。

  如何推进老区苏区加速高质量发展奔小康?“2020年将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借力发展西际红色旅游,同时继续开展采摘节活动,进一步打响西际蜜桔品牌。”来自中央红军村西际村余振远代表信心满怀地说道。

  推进“老树发新枝”

  三明作为老工业基地,有扎实的工业基础和大批的工业人才。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充分挖掘原有的基础和潜力,才能让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焕发新活力。

  “要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王立文代表建议,要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活动,积极对接上级政策精准发力;要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产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方面,继续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靶向施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谈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傅英亮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多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钱锋代表关注加快人才聚集,他建议市里把工程技术类专业人才纳入优惠措施范围。

  “老树发新枝”,抓实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是关键。福建三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立璋代表说,市政府2019年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实施“一企一策”的帮扶政策,解决了三钢发展中的不少难题。在2020年的工作安排中对三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打造千亿三钢的目标,三钢将抓好钢铁主业的转型升级和氟化工行业的拓展,并在技术上实现工业智能化;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实现超低排放,打造4A景区工厂,助力绿色三明建设。

  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论颜值,三明不可谓不高。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2019年,全市河流健康合格率100%,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是全省唯一进入国家“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双榜单城市。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严格的生态保护。王素亭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强化河道采砂、规模养殖、小水电、企业排放和垃圾污水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水质优良。作为来自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中村乡的凌青文代表建议:“政府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平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既要有力保障市区饮用水源的安全,也要切实保证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如何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池腾菁代表建议,要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有序稳步推进森林康养产业;要做好森林资源调查等前期工作,采取“一事一议”办法,解决森林康养产业配套用地瓶颈问题;要制定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森林保护规划,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深度挖掘,将本土文化、生态文化与森林康养相融合,推动形成森林康养文化品牌。

  发挥“林深水美人长寿”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以生态产业化补强第三产业短板。林新跃代表建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发展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因地制宜,走产教融合的项目,努力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

  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三明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从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起步,在全国率先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满意在三明”等活动,经过近40年持续创建,“满意在三明”已经成为三明最具知名度的城市“名片”。

  “满意在三明”让新三明幸福满满,黄志远代表说,政府工作紧扣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特别是新建成的“e三明”政务平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翠雄代表建议,要将明溪培养的“4个国字号”先进人物,特别是全市唯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秋轩纳入全市道德模范,一并加大宣传力度,培树先进典型。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杨孙忠代表建议,要简化农村农民在农林水方面的办证报批手续,优化服务,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王永钧代表建议,要抓紧出台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村民自治”等办法,实行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动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林青芝代表关心的是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她认为许多地方正在推行垃圾分类正在许多地方进行践行,三明市还没推广,市里可逐步推行这项工作,可先进行垃圾定点投放,让民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

  提建议、道期望,作为人民群众代言人,代表们言语里满是对百姓利益的关切,对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期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