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激发担当作为 谱写发展华章——市人大常委会服务重点项目、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20-04-24 15:3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莉婷

  1月的绿都三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个建设点上吊车高耸,机器轰鸣,共同奏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强音。狠抓项目协调落实、助力项目落地建设、凝聚项目工作合力……谱写发展华章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和推动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迈出的铿锵足迹。

  去年,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汽车产业链配套项目遭遇发展困境,项目企业部分债务到期,资金出现困难。

  积极参与贷款银行的协调,推动企业贷款延期,确保企业项目顺利推进……挂钩此重点项目后,市人大常委会挂包领导多次带领市直挂钩服务牵头单位,走访企业银行,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目前,汽车产业链配套项目轴承保持器、特种无人机、汽车内外饰件等项目均已完成设备采购及安装,进入投产阶段。

  深入项目一线,有效保障挂包项目前期审批、用地征迁、厂房建设、工程验收等各环节有序推进……在服务重点项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一项又一项周到的服务举措,为推动项目建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共挂包服务我市“重中之重”项目、“三个十”重大项目、市区征迁重点项目12个,召开协调会58次,协调解决问题29个。其中,挂包的10个项目中,厦钨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及稀土产业链、埔岭汽车产业园汽车产业链配套等2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建宁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等3个项目已部分竣工。

  尤溪顺源纺织产业链项目,是去年我市“重中之重”项目之一。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挂包领导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帮助其落实技改基金贷款6000万元;积极争取数字福建相关补助政策支持;按照优惠与贡献对等原则,促成尤溪县政府与顺源系列百亿龙头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享受有关惠企政策。这仅是市人大常委会助力项目落地建设的其中一个缩影。

  听取审议市本级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情况报告;积极推动翔丰华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着力推进城市管理“五难”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市区老旧小区微改造、拆墙透绿等城建项目的建设……在助力项目落地建设中,市人大常委会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使产业项目发展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项目落地后,其建设发展想要赢得“加速度”还需凝聚项目工作发展合力。去年5月,东牙溪、台溪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受征迁工作影响进展缓慢。市人大常委会挂包项目领导分别于去年57日、9日到现场协调后,市水利局、梅列区、三元区随即组建征迁指挥机构、项目征迁团队,并实行挂图作战、一线攻坚,有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倾心凝聚的项目工作合力,换来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去年以来,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所提的312件建议中,直接涉及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的有46件。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围绕“做实‘四篇文章’”“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推动生态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6份,推动一批工业转型升级、森林康养、生态休闲等方面项目加快建设。组织代表开展“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调研、视察扶贫产业项目687个,结对帮扶贫困户4280户,提出建议321条。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重点项目、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发力,为谱写三明发展新华章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