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明溪县人大:让停车不再难

2020-09-21 15:3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文娟

 

“现在明溪多了好几个停车场,街边也设立好多停车位,县医院边上也建起了一个临时停车场,医院门口进出顺畅了很多,我们带老人来看病再也不担心停车问题了。”“停车难”问题得到改善,一位带老人到医院看病的群众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

近年来,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紧盯“停车难”问题,推动县政府积极回应和落实群众关心关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城区频现“停车难”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明溪县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居民停车难问题也日益凸显。

“到综合市场买个菜,开车出门原本是图个方便,但县综合市场周边停车位却极少,尤其雨天出门,开了车却要为停车伤脑筋。”县人大代表杨建德说到。

“机动车乱停乱放,侵占城市道路,影响行人出行,破坏城市形象,极大地影响城市市容和交通秩序。”林黎清代表对此忧心忡忡。

停车难现象日渐普遍和突出,由此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对此,群众反映强烈,纷纷要求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这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代表盯“停”不放松

破解“停车难”路在何方?明溪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们连续多年提出建议,有着一种“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态势,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化解“停车难”问题。

2016年,罗建文代表提出“关于改善县城停车难的建议”;范德祥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对县综合市场门口广场小摊小贩占用停车位的整治力度的建议”。

2017年,杨建德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综合市场门口停车场管理的建议”;王勇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城区停车场建设的建议”。

2018年,晏希福代表提出“关于要求县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发挥地下停车空间应有作用的建议”;林黎清代表提出“关于加强人行道违章停车管理的建议”。

2019年,陈敏代表提出“关于在实验小学周边规划建设停车场的建议”;张永清等2名代表提出“关于规范城区停车的建议”。

“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中来,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发声,我们责无旁贷。”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紧盯车位少、乱停车等问题不放松,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综合施策见成效

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和代表的积极呼吁,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提出的有关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通过组织建议督办调研、代表视察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就发现的停车位规划滞后、地下停车场资源闲置、管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常委会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办理。

代表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结合办理代表建议和县人大常委会意见,县政府加强停车领域情况调研,制定相应改进措施。20188月,县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停车难”问题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研究有关地块改建停车场事项。201910月,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停车难”问题,并召开落实推进会,部署加快整改工作进度。

 

围绕解决“停车难”问题,县政府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分步推进。

20188月,督促加快金茂广场、一中后门花圃、惠利桥路口、余厝洞等停车场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宏冠大厦、幸福大酒店、福满家超市、粮食局办公楼等停车场的管理水平。

201811月,引入专业的停车管理公司,建设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增量建设、存量盘活、专业化运营,明溪县南关溪智能停车场2019年春节正式投入使用,为周边群众提供65个车位。

20204月,城区智慧停车社会化建设运营项目开始动工建设,项目包含智慧停车平台、路内临时停车智能管理子系统、停车场智能管理子系统、城市停车诱导子系统、停车APP、停车服务板块及信息化服务板块系统建设等。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提供了近700个停车位。

经过持续整改和扩充,明溪县城区停车位增至1900余个,较好地解决了“停车难”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