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让人大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2020-09-21 15:4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陈瑶

 

代表提建议,人大动真格。”这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提高建议办理实效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集中督办出实效

多年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常委会领导牵头、分组督办的工作机制,采取集中督办、重点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加大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切实推动督办工作从督“办文”向督“办事”转变。

坚持集中督办。根据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方案安排,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分成7督办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领建议领衔代表和督办小组成员,分别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办座谈会,集中督办建议主办件数5件以上单位的办理情况,专题听取办理进度情况的报告,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办理措施,共同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

坚持重点督办。采取单个建议重点督办的形式,对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8件重点督办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通过调查、走访、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对发现问题,提出具体督办意见。

坚持现场督办。荆东片区开发建设不仅是全市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的重点建议之一。7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荆东片区开展现场视察,有效推动《关于将三明学院和荆东片区校村融合发展的建议》的办理落实,确保项目建设地有序推进。目前,荆东片区超前完成土地征收任务,小学幼儿园地块、学生街地块、学院北门道路、荆东老街改造等项目均已进场施工,累计完成投资2190万元;国道534线三元槐林至荆东段于630日正式通车。累计整改环境问题200余处,荆东小溪黑臭水体等环境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经过一个月的督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221件,其中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60件,占27.1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件)146件,占66.06%

督促转化解难题

“代表不满意,问题在哪里,要在解决代表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蔡金明在审议中指出,“要坚决杜绝代表‘被满意’的现象,让代表敢说真话,在依法履职中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对代表“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建议列出清单,督促转化落实,推动问题解决。

“得到部门答复后的代表建议不等于画上了句号,代表不满意的建议,我们会一直跟踪督办到底。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主任罗玮说道。

在对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的过程中,叶清松、池明流等代表对所提出的加大力度抓好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建议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建议答复中对要做的事情谈得多,真正落实工作比较少,未能实质性推动任课教师定期考试制度、听课巡课制度落实。”叶清松代表反馈。人代室收到反馈后马上将情况告知市政府。了解代表的想法后,教科文卫工委迅速牵头召开专题讨论会,与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共同就此项代表建议的后续办理工作进行讨论,制定具体计划措施。市教育局对此项建议进行了重新办理,进一步完善教研质量考评制度,制定了任课老师定期考试、考核方案,完善分管市领导参与基层一线教学的工作巡课、听课制度,建立三明教育学院教研质量专项奖励金制度,将于秋季开学后正式实施。

“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想方设法寻求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杜绝‘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实现‘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在教科文卫委类建议督办会上强调。

截至8月中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基本满意”转“满意”件12件,“不满意件”减少到了2件。

建议督办见真格

 “‘关于促进三明市水果产业发展的建议’测评结果为满意14票,基本满意17票,不满意1票,最终结果为基本满意……”8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对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如果说‘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是测试,那么常委会满意度测评就是真正的大考,真实地反映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交的‘建议办理情况’这份答卷究竟合不合格。”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8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分别为满意6件,基本满意2件。会后,测评结果在三明日报、三明市人大网站、“三明市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公众号上公示,让更多代表和群众参与到建议督办当中来。

“希望有关承办单位把测评作为动力,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落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文建议。

“重点建议的满意度测评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通过对重点建议问题的研究,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反映问题的解决,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审议时说道。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年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将在12月份继续听取3个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同时,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侧重对代表不满意件重新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解决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