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推动森林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2020-09-21 15: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明

 

20197月,三明在全国设区市率先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并出台《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201910月,三明市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市,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市。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近一年来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早在年初,就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监督计划,力求推动这项新兴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79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将乐县龙栖山森林康养小镇、大田县桃源睡眠小镇等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情况,邀请当地森林康养基地、企业负责人、村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走访森林康养基地群众,深入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

攻坚克难,成绩与挑战并存

大田县桃源睡眠小镇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大田、漳平、永安三个县(市)交界处,是由大田县赤头坂国有林场的场部改造而来。这个林场拥有林地面积37197亩,森林覆盖率96%以上,森林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万个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森林中充溢着负氧离子、森林芬多精。芬多精是一种芳香性碳氢化合物,由呼吸循环进入人体,可调节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疏解身心压力。”福建好睡眠康养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涂联明介绍。

调研了解到,过去一年来,各县(市、区)积极推动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工作,以“森林+”为主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森林+医养”、“森林+静心休养”、“森林+观鸟休闲”等10多个特色康养产品。大田桃源睡眠小镇、泰宁“耕读李家”等10个基地被评为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十佳”,其中4个森林康养基地已正式营业。将乐县、三元格氏栲被国家林草局等四部委联合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019年,全市完成森林康养项目签约19个,总投资63.7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8个,完成投资额3.3亿元。

但是,森林康养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在我国还处在起步阶段。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实施一年来,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何为森林康养的内涵?调研中发现我市不少干部对森林康养内涵把握不准。一些干部仍按照常规的旅游产业思路来制定规划森林康养产业发,对产业发展侧重点把握不准,忽视了森林康养重在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方面的作用。有的干部甚至对我市山水、人文、养生等资源的特色、优势、质量、问题等家底了解不清、分析不透。对自身家底都不清楚,做出来的东西能好吗?

“现在很多森林没有森林的感觉”。参与调研的代表反映,现在部分康养基地森林以杉木、马尾松为主,纯林、单层林较为普遍,阔叶树比例较低,森林缺乏“天然森林”的体验。有的基地公路等级较低,通信、网络、用气等基础设施不能有效保障,留不住旅客。

……

 成绩与挑战并存,特别是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群众的健康意识增强了,森林康养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市真正实现全域森林康养还有很长路要走。

集思广益,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827,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明森林康养比较优势在哪里?张运明委员认为,我市山水人文资源比较优势明显。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数量较多;沙溪、金溪、尤溪、大金湖、闽湖、九龙湖等水域资源充足;森林文化、红色文化、森林食品、中医药等的康养文化、饮食、药膳产品丰富。因此我市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所用,不断满足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对森林康养的需求。

做好森林康养,森林质量是基础。余梦华委员建议,林业部门要立足我市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实施森林抚育,改良树种、林种结构等措施,改善林分结构,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分质量。要增加彩化树种和阔叶林比重,为森林康养产业打好“森林”基础。

让每一个来三明体验森林康养的客人都能得到满满的获得感。谢复兴委员认为,当前各康养基地要优化森林疗养课程,精心设计打造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森林康养体验活动项目。大力挖掘森林中医药保健养生功能,打造区域特色中医养生保健品牌。积极引进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和理念,创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绿色农业以及森林保健食品、绿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挥基地科普、教育、文化培训功能,建设森林康养研学实践活动基地。加快培养本地森林康养讲解员,加强体验项目指导培训服务,提升康养体验获得感。

  讲好三明生态故事,可以更好提升产业形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认为,要立足我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创新实践地的优势,将“灵动鲤鱼”“村规碑”“千禧万寿”“小康生态茶”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的故事融入到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品牌宣传中。可以借鉴浙江安吉竹海作为《卧虎藏龙》拍摄基地、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化演示等所带来的市场宣传效果,正视名人效应,聘请有社会影响力的编导、明星、作家、科学家编写一批三明森林康养故事,策划创作一批康养文化演示项目,拍摄一部“三明森林康养”专题视频,进一步宣传好三明生态故事。

一个产业发展,非一早一夕之功,只有坚持久久为功方能善作善成。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是发挥三明绿色生态优势、实现生态产业化的有效举措,是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三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正当其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