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艾美龄:答好电商助农“满意卷”

2020-11-13 08:4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谢如云

 

“作为一个电商人,我有一个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艾美龄说道。

艾美龄是建宁县建宁公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建宁公主”品牌创始人。近年来,农村电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助推当地经济增长、助力当地就业、带动群众奔小康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作为建宁农村电商的“领头羊”,艾美龄在扶贫助农上全心做好“答卷人”、尽力答好“满意卷”。

网络宣传,为扶贫助农“架梯子”

2008年,艾美龄考上大学,第一次走出小山村,城市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耀眼。在一次逛街中,她发现一个小巷子的最深处隐藏着一家品质很好的土特产店,那一刻,她萌生出要代购家乡农产品的想法。

有一年暑假回家时,她拍了许多老家土特产的照片,并发到了朋友圈。“美龄,莲子多少钱呀?帮我带点回来呗。”“红菇品质很好呀,能帮我再买一斤吗?”没想到家乡的农产品这么受欢迎,不少朋友都找她代购。

于是2013年年底,艾美龄在淘宝上注册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建宁公主”,店铺就这样开起来了。艾美龄靠着“建宁公主”网店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搭上了电商助农的“顺风车”,为建宁农民架起了发家致富的“梯子”。

回乡创业,为扶贫助农“搭台子”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有了政策的支持再加上建宁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回家创业的想法在艾美龄的脑海里萌生。

2014年,在建宁电商朋友的鼓励下,23岁的她不顾家人反对,辞职回到家乡,开始自己创业。创业之初的艰辛主要来自于对电商行业的陌生、外界的压力以及家人的不理解。为了不辜负当初的选择,艾美龄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

这几年,艾美龄几乎跑遍了建宁县9个乡镇所有村庄,将藏在深山的优质农产品挖掘出来,并通过自己的网店推广至全省乃至全国。

经过不懈的努力,艾美龄的“建宁公主”逐渐成长起来,20151月,正式成立了建宁公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建宁农民搭好了线上销售的“台子”。

当好代表,为扶贫助农“铺路子”

“那时候我想,自己赚钱总比困难群众要容易些,就想着在收购价上让些利,对他们的农产品都以高于市场收购价10%-20%的价格上门收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这些年来,艾美龄和不少贫困户成为了好朋友,每次看到他们真挚的笑容,她的心里总是暖暖的。“我知道他们信任我,把我当亲人看待,这种感觉让我非常幸福。”

正是这种毫无保留的关心群众,使艾美龄从当初的网店店主到现在叱咤建宁电商行业的佼佼者,她的努力及为农民切身利益着想的精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01612月,艾美龄当选为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90后的她成为建宁县年龄最小的市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为人民,要以“人民的名义”为人民“代言”,艾美龄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认真履职、为民发声。担任代表以来,艾美龄先后提出了《关于对电子商务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注重青年人才培育关照创业青年发展的建议》《关于保护和发扬当地文化民俗和发扬传统手工艺术的传承的建议》《关于加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政策及专业人才支持的建议》等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落实,为加快电商发展、扶贫助农提供有力保障。

艾美龄时刻心系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广集民意、凝聚民心,及时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向上传递,为扶贫助农铺好走出大山的新“路子”。她表示,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集智聚力助脱贫,助力群众奔小康,答好电商助农“满意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