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人大使命——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助力红色文化保护与发展侧记

2020-11-13 09:1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旗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三明是一块热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三明全域都是中央苏区,福建原有中央苏区县(市、区)37个,三明12个县(市、区)都涵盖其中。

近年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创新工作举措,多形式开展监督,强化工作实效,助力红色文化保护与发展,在做实“红色三明”文章中彰显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重点督办,加快老区脱贫攻坚

如何进一步打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推动红色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明正利用红色资源进行新的实践,广大市人大代表也纷纷献计献策,在今年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许多相关建议。大会召开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223件,其中关于红色文化保护方面的有9件。

去年以来,三明市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进京赴省、多方争取,最终宁化段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其他各县(市、区)也全部列入外围辐射区同步建设,全市共有65个项目进入福建规划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数一半以上。

221,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九次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将刘小明等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项目列入第一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及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建议》作为今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廖小华领衔督办。

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询问建议办理进展情况,了解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时间和办理质量等提出了要求。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不断加大了对接争取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满意28人,基本满意4人。测评结果:满意。”828,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会议对《关于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项目列入第一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及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32名与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按键方式对测评内容进行表决,测评结果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

如今,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长征出发纪念馆、凤凰山红军街历史风貌修复、宁化(国家)长征步道、红色遗址国家文物保护专项修缮、红色遗址国家文物保护、宁化县城区红色元素打造和长征公园等一批建设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助力红色文化保护与发展、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老区苏区脱贫攻坚的步子更加坚实有力。

立法调研,推动保护升级

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多次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发挥中央苏区优势,促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把遍布三明各地、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遗址纳入法治化保护的轨道,对于推动三明市深入做实“四篇文章”,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发展需要,强化法治保障,年初就把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57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廖小华带领调研组,深入宁化、大田县开展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立法调研。

从调研中发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遗址保护管理的重视程度不一,一些配套资金跟进不够,投入经费普遍不足,对遗址本体之外的非物质红色文化遗产如革命精神、革命文艺、革命故事等红色革命文物的内涵和价值挖掘研究也不够。此外,现有红色文化遗址多为木质结构,有的周边堆放木柴、竹枝等易燃物,有的电线没有绝缘套管,有的业主用火用电不规范等,遗址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要强化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加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提升遗址内涵;讲好、讲透三明红色故事,扩大‘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影响力。”针对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建议。

早在201731,三明市就已出台实施《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这是全省首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政府规章,三明由此率先走上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法制化轨道。

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市政府规章立法权限较小、层级较低,没有具体的处罚条款内容,特别是针对遗址保护的禁止性行为没有设定具体对应的处罚,缺乏刚性约束手段。此外,因机构改革,相关部门的保护管理职责发生变化,需要调整充实……

调研组认为,在《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实施实践的基础上,制定地方性法规,提升立法位阶、明晰职责权限、强化刚性约束,提高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法治化水平和执法效率,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议把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作为立法审议项目,助推三明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升级。

立法、规划、申报……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步入常态化,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正在积极打造。

三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不竭动力,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也在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力当其背后的“助推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