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作为

2021-04-16 14:4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公福 

  非常之年书写非凡答卷。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如何,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代表们作出了报告。代表们对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履职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畅谈了切身体会和感受。对今后常委会工作,代表们信心满满,并结合自身岗位和社情民意,广泛建言献策,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将立法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去年,常委会制定出台《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进行一审,并开展城乡建筑风貌管理、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餐厨垃圾管理等立法调研。我市立法节奏加快、步伐更加坚实,成果和特色进一步凸显。

  围绕工作大局、顺应人民期盼,常委会今年计划完成《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制定出台,对《三明市乡村建筑风貌管理条例》进行一审,并开展城市养犬管理、政企数据融合流转安全管理等立法调研,着力为我市治理和发展保驾护航。

  对于今后立法工作,胡启灿代表说,“要根据三明发展实际需要,针对性补充地方法规。”在立法效率上,徐铮代表建议,要力争按“两部半”即每年通过两部、审议一部的进度推进。

  立法作用不断显现,代表们对立法有了更多期待,希望通过立法加强相关领域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从更好发挥优势、保护资源角度出发,杨国昕代表建议出台关于森林康养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相关条例,推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做实做足“绿色三明”文章;陈显卿代表希望加快对三明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步伐。物业服务管理也是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林镇土代表说,“要从立法层面加以规范,如设立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费缴纳平台,由街道加大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管,妥善处理住宅小区车位购买、租用、管理等问题,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围绕城市养犬管理,彭玉坚代表希望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法规,让职能部门执法有法可依。

  立好法是基础,施行效果是关键。温毅代表建议加强对立法的宣传和落实,让相关条例落地生根见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孙文钰代表认为,要加强立法工作与执法工作的融合,加大法规执行力度。对出台后的地方法规,徐铮代表建议持续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推动法规实施。

  让监督工作形成更大实效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项、工作测评2项、视察调研37项……报告显示,去年常委会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在助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保、依法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把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注重多种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加强常态化跟踪督办,增强监督实效。”报告对新一年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并部署了重点领域监督项目。

  寓支持于监督,在监督之中支持。王进足代表建议,在监督工作中要加强对工作计划实施的科学性和结构合理性的视察。池芝发代表表示,要大胆开展监督工作,确保“三明实践”“四篇文章”“四个着力”能够在法律监督下更好开展。曾胜代表认为,要强化监督、以人为本,找准推动“四篇文章”切入点。卢美菁代表建议强化人大监督机制,特别是运用联动监督方式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彭玉坚代表建议开展城市社区管理调研,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正确有效监督聚焦百姓急事难事。魏丽红代表建议,要在医疗服务、居家养老等民生事业方面加强监督,力促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何斌代表说,“要加强企业用工难问题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要督促政府制定物业服务、电梯维保等级标准,引入第三方对物业公司服务和电梯管理行为进行考核,规范物业行业监督管理。”张淑云代表建议。

  我市是山区农业市,很多代表来自基层,“三农”始终是代表们关心关注的领域。肖胜刚代表建议加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调研。刘永强代表建议,进一步开展涉农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专项调研,确保农业和农村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范晓燕代表说,“要加强农业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加强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农产品仓储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陈文华代表和陈联双代表重点关注茶产业发展,建议监督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品牌创建,推动形成健全的茶叶生产体系。

  此外,一些代表还就预防青少年犯罪、家庭教育、餐饮浪费、河长制等方面进行发言,提出相关监督意见建议。

  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好保障

  做好履职服务保障是各级人大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去年,常委会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以“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全力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相关做法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和中央、省、市有关媒体平台刊发或转载。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化这项工作,进一步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排解民忧。

  加强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积极为代表开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常委会坚持广泛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法规意见征求等活动,去年还积极引导代表投入到疫情防控、创城等工作中。戴清华代表建议,在开展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时,多邀请基层代表参加,并督促政府抓好代表建议落实。郑剑波代表认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苏洁代表说,“要拓展人大代表参与司法工作的路径和渠道,让人大代表参与听证、矛盾化解、风险排查等司法活动。”

  对于做好代表联系工作,何光桂代表建议,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及其他在基层设立的窗口结合起来开展工作,提升工作实效。江太生等代表认为,要统筹“一府一委两院”加强联系人大代表工作,更加准确、有效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

  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代表作用才能更好发挥。周庆裕代表认为,广大代表要增强责任感,自觉关注身边事,积极向人大建言献策,推动立法、监督工作。张春华代表建议,从多方面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条件。一些代表还从履职学习培训、履职管理监督、履职经费保障等方面,为常委会提升代表工作服务保障水平提出建议。

  展望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精彩开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代表们表示,要担负起时代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奋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三明建设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