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凝聚民生民意 提升百姓福祉

2021-04-16 14:4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旗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民生问题始终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所在。从教育、医疗到社会养老服务等领域,处处都有民生的“触角”。“十三五”期间,每年全市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其中教育经费从2015年的49.72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70.21亿元、增长41.2%,卫生健康投入从2015年的26.71亿元增加至37.35亿元、增长39.8%。这些数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尤为亮眼,回应了众多的民生关切。打好民生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如何保障民生、提升福祉,代表们持续关注。

聚焦短板 强化民生保障 

  财政投入是补齐民生短板的关键,从民生民意到发展大计,离不开政府的投入保障。过去一年,受经济下行压力与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市用于民生的重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42%,同比还增长7.8%,民生事业得到不断改善。但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当前我市在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代表们认为,要进一步提升百姓福祉,必须补齐补全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张文珍、钟科、林金龙等代表建议,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安排好经济指标、重点项目、民生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建设步伐,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养老服务等事业提质增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投入保障受关注,人才支撑同样不容忽视。对我市普遍存在人才“招不满、下不去、留不住”问题,赵明代表建议,制定符合三明实际的人才激励措施,加大对山区教育、医疗人才扶持力度,以实绩作为评价标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钱锋代表建议,牵头建立与东北、西北高校长期合作关系,积极为教育、医疗等紧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平台,吸引更多人才来三明就业。人才要引进,更要培养。范文华、林秀銮、刘涛等代表提出,要加大城乡人才培养补充力度,积极向省上争取定向委培名额,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实施定向委培计划,着力培养高质量教师、医学等后备队伍。

关注教育,筑牢民生之基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千家万户。新时代,教育如何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们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带来了发展建言、真知灼见。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一名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者,池明流代表表示,除了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民生承诺,他还十分关注教师的发展和成长。“要保持高质量的教育发展离不开教师的专业成长。”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好教育三支队伍(校长队伍、老师队伍和教研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对于当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不公平问题,人们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是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而城乡之间的差距更为凸出。刘涛代表认为,通过结对帮扶、上派下挂等方式,帮助乡村薄弱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是缩小城乡差距的一种有效途径。他建议,加大城市优秀教育资源反哺农村力度,完善城乡学校帮扶制度,采取“以强带弱”措施,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农村薄弱学校共享优质资源。同时,要出台政策为本地户籍学生回乡工作创造条件,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等要求,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本地籍乡村教师。

  就教育系统来看,教师负担过重一直是舆论较为关注的问题。多位代表提出,现在很多老师“累”,除了日常的教书育人,一定程度上,是“累”在承担了许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建议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同时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的关系,让中小学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用于教学工作。

关注医改,提升健康水平

  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三明医改现已进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三阶段,正朝着全民健康出发。如何进一步深化医改,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保障体系,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三明医改正在践行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保障体系之路。廖冬平代表认为,建立健全高效的健康管护组织、充分发挥健康管护组织的作用是关键所在。他建议,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推进健康管护组织建设,真正实现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提升健康水平与健康管护组织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息息相关。黄跃代表建议,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强医疗卫生特别是医疗机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作为做实“四篇文章”的抓手,有步骤实施“健康三明”规划。

  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历来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焦点。不少代表认为,日益完善的薪酬分配制度,稳住了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脚步,但是在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现象却普遍存在。“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训培养,完善基层卫生人才规培委培机制,同时,广泛培养农村社区全科医生,解决农村社区看病难问题,提升农村医疗水平。”郭永强代表建议。

  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罗浩、唐清香代表建议,要持续深化医改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困难群体医保政策倾斜,让人民群众切实共享医改成果。

关注养老,助力提质升级

  老有所养是民生要计。随着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也不断变化。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做好社会养老服务,满足老年群体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创造更优质的晚年生活……围绕这些话题,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老年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老体弱,需要生活上的照顾,这方面也是我市的短板。“只有把老年人照顾好了,在各个领域工作的年轻人工作时才更加放心”。彭玉坚代表建议,市政府要在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基础上,引进第三方服务企业,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张炳顺代表也提出,社区居家养老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议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居家养老服务纳入社区机构管理建设中,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朱新春代表认为,目前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有限的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不能满足老年人需求。“建议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推行‘医养结合’,提倡公建民营,发挥医养互补优势,促进现有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合作,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中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培养专业的医护人员,发展社会福利,增进民生福祉。”

  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这是一个客观形势,农村老人对于养老服务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增加。张运勤代表认为,农村养老服务中心是弥补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的有效举措。“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从资金和人力方面予以支持;建立‘政府+村委会+乡贤+企业’的养老筹资模式,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养老事业机制。”

  关注民生,顺应民意。透过每个话题,我们看到了一幅幅人大代表为提升百姓福祉建言献策的温馨画面。新的一年,新的期待,展望前景,我们充满信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