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谋划“十四五” 同绘新蓝图

2021-04-16 14:5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翁扬群

  “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为全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三明贡献。到二三五年与全省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目标努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局部领先,‘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展现新局面。”11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余红胜市长向大会报告我市“十四五”时期和二三五年远景奋斗目标,目标令人振奋,宏愿催人奋进。市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加快推动三明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

  “四篇文章”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具体抓手,是三明的比较优势,是新思想新理念指引下“三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四篇文章”来之不易,有共识、有实践、有成效,如何进一步总结提升,持续做实做细做成,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热议。

  红色三明“风展红旗如画”是三明厚重的名片。李腾腾代表建议,要持续做大做强“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进一步弘扬三明红色文化,做实“红色三明”文章。要常态化宣讲“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深入讲好习总书记5个久久流传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鼓足发展正能量。

  工业三明“工业基地活力新城”是三明最坚实的经济基石。曾胜代表建议,永安要持续做好做足“四篇文章”,找准区域发展定位,围绕“工业三明”建设,做优汽车及机械加工、纺织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三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林竹、化工、建材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工业强市,从产业发展中积极融入三明一体化发展。

  绿色三明“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是三明的特色优势。陈建芳代表建议,要在做实绿色三明这篇文章方面,梳理好环境保护和城乡建设相辅相成、互相融合的关系,把城市建设规划放在突出位置;要实施生态保护净土工程,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出台具体有效的保护措施,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处理得更好。

  文明三明“满意在三明”是三明最具知名度的城市品牌。黎立璋代表谈到,三钢将更加注重在文化三明、文明三明建设中作出三钢贡献,未来两年三钢将投入近8亿,围绕建设两馆两园一院,做优三钢文旅产业,为三明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杨永生代表建议,要加快文化馆、图书馆一体化项目建设,深化朱子文化、诚信文化、孝道文化内涵,做实做足“文明三明”文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特别强调要发挥举国体制办大事的优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

  近年来,三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改革基因,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三明医改、河湖长制工作和将乐县生态文明建设分别获得国务院正向激励表扬,在全国率先探索医防融合新机制。林改、扶贫改革、基础教育改革获得国家有关部委肯定,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成为全国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肖长根代表建议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仍然要把创新放在一个核心的地位,除财政、政策支持外,还要做好项目引导、包装、招商、落地,把三明中关村科技园打造成为三明的“硅谷”,重点规划好三元、明溪、清流、宁化的氟新材料、稀土新材料产业创新带,永安、大田的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创新带,梅列、沙县、将乐、尤溪的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带,实现全市创新驱动的全覆盖,推动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余红胜代表在参加尤溪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五年,尤溪县在医改、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工作可圈可点。建议尤溪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力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前头”。特别是改革创新上要持续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绿色金融等重点改革中发力,积极探索新阳中心片区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争创尤溪样板。

  近年来,我市的研发投入强度长期落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国字号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偏少,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数量相对较少,高层次领军人才、新兴产业领域专业人才较缺,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机科院海西分院打造成为福建省超精密数控机床加工基地,加快永清石墨烯研究院检测中心建设,支持市农科院重点攻关种质资源创新,推动新能源研究院、医工总院三明分院建设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全市R&D投入经费同比增长18%以上,年内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多,涉及面广。代表们心系人民群众,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提出建议意见。

  “精准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受疫情影响的208753 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对28139409名相对贫困人口开展常态帮扶。”余红胜市长向大会报告了我市脱贫攻坚战役成果,成绩喜人,令人鼓舞。张运明代表认为,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争取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政策延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完善农村相对困难群体、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廖善朋代表建议要着眼长远,从娃娃抓起,加大素质教育力度,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打好脱贫扶贫工作的基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序越来越高。黄跃代表建议,要将提高全民素养作为做实“四篇文章”的抓手,有步骤实施“健康三明”规划。要着力建设高水平医院,保障全民健康。要增强医疗卫生特别是医疗机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认真抓好专科建设;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医学人才的培养,更大力度留住人才;强化医疗设施建设;深化慢病防治,在政府层面进行策划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居安思危、细致管理。郑雪珍代表建议,要从全市编制池调剂部分编制给卫生编制紧缺的大田等县使用;二是每年要安排给各县10-15个名额定向委培乡镇卫生院中医、预防医学专业人员。

  “这些年,我市加强对扩容城区内教育用地的保障,新建了不少学校,有效缓解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是得民心的好事实事。”林秀銮代表在肯定我市教育工作的同时建议,要创新机制、多元投入、试点引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应对后疫情时代教育工作;要加强教师后备队伍建设,积蓄教师力量,可委托三明学院等定向培养,以防止教师队伍断层。

  针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目标,江长虹代表建议,要加快创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探索“绿色+教育培训”路径,推动生态产业化;形成固废处理的产业闭环,实现循环发展新经济,推动产业生态化。吴雅颜代表建议,要加强生态环境及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努力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要合理利用闲置场所,解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问题。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区经济发展、小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安全等诸多内容进行了审议。

  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始,路就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我们相信,全市人民在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省政府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必将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三明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