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1期

展望十三五: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2016-05-16 10:2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祥勇
     1月29日,三明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通览十三五规划,一组组靓丽数据,一个个鲜活实例和措施,它们的潜台词和落脚点都指向了人,都在于促进人民的进步和获得幸福生活。提出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令代表们倍感欣慰,振奋不已。
     可以想见,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当这幅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的时候,不仅各领域各方面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大发展,而且与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保、教育、医疗、就业、环保、交通等等也将得到前所未来的大提升、大跨越,人人都将成为祖国发展进步的最直接的受益者,每一个家庭的生活也将发生非常大的可喜变化:
    【人们将更加富裕】有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在今后五年里,地区生产总值年均要增长9%左右。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要达到10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4万元和2万元,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180亿元。
    【社会保障网将更加坚固】在今后五年,三明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劳动者将有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可以依靠。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推动基本医疗保险扩大报销范围,逐步缩小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差距。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加快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就业将更加充分】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在今后五年,三明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全市新增就业10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环境将更加美丽】在今后五年,三明生态优势将持续凸显,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3.87%以上。城乡区域更加协调,新型城镇化质量明显改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左右。严格控制城市细颗粒物(PM2.5)等复合污染,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6%以上。按照“六好六美”标准,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努力把农村打造成为山青水秀的生态走廊、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统筹推进生态城市、生态产业、生态园区、生态景观、生态流域、生态家居建设,致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出行将更加通畅】在今后五年,三明将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协调衔接,统筹规划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加快构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网络化和现代化水平。续建南龙铁路三明段,新建兴泉铁路、浦梅铁路三明段。续建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和厦门至沙县高速公路三明段,新建福建高速公路网修编的三明至明溪胡坊高速公路,最终建成“两纵两横”铁路网,“一纵三横四联”高速公路网。随着三明机场2016年3月7日正式通航,实现了三明人民多年的“机场梦”,三明交通也将实现华丽变身,人们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生活质量将再上新高。
    【国医将使人们更加健康】一碗药汤,一根银针,立竿见影的效果,世界上最神秘的医学之一——中医,使我们中国人比西方人又多了一道健康屏障。中医药健康服务,这是中国人幸福的又一大亮点。在今后五年,三明将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强市县级中医院及综合医院中医科建设,力争每个县建设一所中医医院。开展“名医、名科、名院”工程建设,推动中医药继承创新,提高学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促进中医技术与康复医学融合,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医疗、训练指导、知识普及、康复护理、辅具服务。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鼓励和支持医养结合,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众志成城脱贫攻坚】在今后五年,三明将全面推进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更加有效的扶贫新机制和新模式,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现行国定扶贫标准的5.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省定贫困线标准的10.7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38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247个空壳贫困村全部脱帽。
    【软实力将更加增强】在今后五年,三明将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提升三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开明、清明、文明”三明精神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锲而不舍、敢为人先”新时期苏区老区精神发扬光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良好家风家训,民风民俗、民间传统技艺得到传承。
    【社会将更加和谐公正】在今后五年,三明将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问题,建设幸福三明。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加快建设执法严明、公正公平的法治政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审判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