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1期

转型升级增实力

2016-05-16 10:1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热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远明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产业支撑。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纷纷围绕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
     提升传统产业
     众所周知,三明以工业立市,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装备、林产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是我市工业经济的基础。
     以冶金及压延产业为例,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冶金及压延规模以上企业81家,2015年实现产值达320多亿元。
     那么,在新形势下,传统产业又应该如何扬长避短,换档升级,提质增效,以更好地融入现代产业体系?
     谋定后动。提升传统产业,增加产业竞争优势,着力激发产业活力,自然成为决策者的首选!
     提升传统产业,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是必由路径。我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统筹规划、分类推进,点面结合、典型示范”的原则,聚焦我市冶金及压延、装备制造、林产加工等重点产业,从强化项目带动、强化扶持引导、强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促进一批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仅2015年,361项市级技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2%。
    通过引进或改造提升,不少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市人大代表、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波介绍,厦工三重公司运用关键零件仿真与加工信息控制系统,实现产品成本同比下降10%以上,计划准确率提高6%,物资配套率提高10%,车间在制品下降20%,各种明细表的编制时间减少90%。“缩短产品设计周期计算机辅助等技术的应用,大大减轻了设计人员的劳动强度,缩短了产品设计周期,提高了设计质量,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宁化县经信局局长张发禄说,中央、省上都已经出台《关于印发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及《加快僵尸企业重组》等文件,建议市里也要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并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体量大小制定相应的具体、可操作的方案,进一步助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水平。
    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发展,这也是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一环。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大落后产业淘汰力度,为新增项目腾出指标,并建立和完善循环经济管理体系,逐步把资源和环境代价计入企业成本,更加真实、科学评价企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要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激励政策,促进清洁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市人大代表、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肇代表建议。
    培育新兴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工业升级版。这势必引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突破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壮大产业规模为主攻方向,培育发展生物医药及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4个产业,打造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先进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仅是环保产业,全市136家节能环保企业,2015年实现产值70多亿元。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势头正劲,汇天药业、南方制药、麦丹生物等85家生物与医药企业,产值超100亿元。
    代表们认为,在看到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其存在产业规模偏小、产业层次较低、产业创新能力较弱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陈少波代表说,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中心,导致企业生产技术落后。有的企业产业类型和设备状况虽有提高,但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缺乏品牌建设,技术含量较低,研发投入较少,产品更新换代步伐慢、附加值低,缺乏核心竞争力。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批复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如何用好用活三明高新区这块颇具“含金量”的牌子,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增加产业科技含量,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陈少波代表建议,要组织开展“科技入园”行动,大力推广“创新助理”服务,推动政策、金融、专利、人才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着力打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地。
    做优工业园区
    产业发展,园区是平台。
    2015年,全市15多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新增开发面积1.27万亩,基础设施投资37.33亿元,新增入园企业92家,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269.76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62.54亿元,园区已成为三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其中,三明经济开发区吉口新兴产业园重点发展稀土产业、机械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全省稀土开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已落户吉口新兴产业园,计划投资40亿元,年稀土分离产能达1万吨,为下游稀土深加工和应用企业提供原材料保证。
    特色是园区的优势所在,也是提升园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不过,目前我市工业园区存在小而散、产业集而不群等问题也是事实。
    比如,现有的15个省级工业园区均由产业园(组团)组成,平均每个产业园(组团)规划面积不到1万亩。由于布局散、面积小,资源和基础设施配套率不高,开发成本也相对较高。
    再如,15个省级工业园,除了埔岭汽车工业园等园区外,其余园区均有纺织、建材、机械、金属制品等产业布局,差异化发展不明显,造成产业链不能完全配套,竞争力相对较弱等。
    为此,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布局规划,突出产业重点,培育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园区。“特别是对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高端纺织产业园、氟化工产业园和稀土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市里要坚持产业定位,形成协作配套,促进集聚发展。”
    促转型升级,增经济实力。代表们建真言、献良策,意犹未尽……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