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1期

为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05-16 10:1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热议“互联网+农业”
     杨燕蓉

     清流的豆腐皮、明溪的淮山、尤溪的金桔……这些曾经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农产品,已经走入全国各个角落,而这其中,互联网的作用不可少。
     市人大代表、福建建宁孟宗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品贵说,在网上,农产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现,怎么生产、加工、如何吃等,介绍得非常明朗,互联网成为农产品销售的“加速剂”,而且,由于不受地域限制,农产品传播范围迅速扩大。
     作为福建笋加工行业的老大哥,孟宗笋业自2013年开始“转型”,通过与淘宝网、顺丰优选等网络平台合作,“互联网+笋”做得风生水起。“2014年以前通过网络渠道走出的产品为零,而如今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强。”廖品贵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我市互联网经济迈入快速发展期。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应用企业1018家,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5万余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40.3亿元,比增50.7%。针对农产品走出“山门”的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尤溪、沙县、清流、明溪、建宁等5个县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占全省半数名额;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先后在尤溪、建宁、宁化落户,去年共建成99个村淘电商服务站,成交10万余单,成交额2000多万元。
     电商“之芽”快速萌发,市里的推动作用不可忽略。目前,全市已建成多个电商产业园,位于下洋的三明电商产业园几乎每个月都提供电商人员培训、孵化等服务。 
     我市农特产品众多,如何让这些优势产品通过网络更快更好地走出去。市人大代表、清流县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表示,首先,市里管培训,关键是要植入电商理念,引导每家企业都设立门户网站进行展示展销。其次,培训不能停留在表面,要培养高、精、尖的网络人才,比如装修类、信息传递类人才,更好地为广大企业服务。
     廖品贵建议,农产品想要更好地走出去,不能单打独斗,而要结成“统一战线”。比如在卖笋的店铺,对建宁莲子、黄花梨等,进行打包宣传、打包促销,由此进一步打响区域农产品的知名度,而政府对于相关的费用给予一定的扶持。
     当然,农产品想要在线上之路走得更远。许多代表一致认为,产品质量一定要过关。
     产品质量不过关就是砸自家品牌,对此廖品贵和兰爱珍有共同的体会。
     自1997年出口笋干以来,孟宗笋业从来没有接到退单,也从来没有报告被检验不合格,这源于它坚持做“健康笋”。
     而兰爱珍也表示,一旦产品有质量问题,宁可销毁也不会卖出去。如今,互联网营销也占据了合作社的“半壁江山”。
     农产品企业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而地处广大农村的农民对此尚一知半解。
     对此,范晓燕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引导农村农民学会利用网上平台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互联网+农业”,平台建设也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市本地电商平台开始成长,春舞枝、海鑫钢材信息等已发展成为全国垂直电商行业知名平台。但专门针对农产品的平台鲜少,对此潘闽生代表说,我市电商产业发展要结合我市地方实际,以质量提升、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和境外电商外币支付结算平台,吸引电商企业入驻。
     有资源、有优势、肯努力,我市的“互联网+农业”这股劲风必将越刮越烈。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