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1期

代表声音: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6-05-16 10:0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孙征宇
     又一年的“人代会”如期而至,对于每年的“人代会”来说,城市发展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话题。在“人代会”会场内外,“多规合一、统筹配套、海绵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的关键词萦绕回响,思想的火花交织碰撞,凝结着三明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真知灼见,为未来一年乃至五年三明城市的发展蓄力引航。
     各种声音,传递民生期待。针对城市的现实情况,每位代表都献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发出了肺腑之言。
     科学规划托起都市梦
     “创新规划理念,优化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加强城市设计,推进‘多规合一’,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抓好生态新城国家低碳城试点工作,抓紧实施中心城市快速通道二期、205国道市区过境段、306省道改线工程,建设梅列陈大至沙县富口、小蕉道路改线工程、万达至新行政服务中心等8条道路,推动市区与沙县、永安同城化取得新突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城市建设”的论述,让代表们眼前一亮,倍感振奋。
     市人大代表余荣生说,“针对三明生态新城项目,建议要在总规控规的基础上,完善多规合一,做好城市设计,特别要合理安排功能性项目布局,使城市规划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对于城市建设的意义,市人大代表谢明钦领会颇深,“要加快我市区域性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对我市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功能分工合作,分期实施,避免重复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谋划好城市‘成长坐标’,做到多规合一、产城融合。要重视地下空间的利用,建设海绵城市。”
     城区功能提升让城市更宜居
     改革发展搞得好,要靠城市带头跑。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美、更好、更宜居,市人大代表廖卫国建议:“一要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市。要以人为核心,近年来市里对永安、沙县发展投入比较大,市区产业、人口部分转移到沙县,“十三五”规划期间建议调整布局,做大做强以梅列、三元为中心的城市;二要做大做强市区要高位规划,特别是民生领域,如交通、教育、医疗等,规划跟上发展变化;三要促进中心城市人口集聚。除了农业人口转移以及医疗养老方面公共服务配套,还要靠产业集聚人气,特别是制造业对人气的吸引,市区制造业要加大高端技术引进力度,积极发展精致服务业,建立高端服务平台,打造宜居、首善城区;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游乐场所、公共场所要符合各层次人群需要;五是对新区规划要给人文留白,注重生态、文化协调发展。”
     关于城区功能提升,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从目前的城市基础设施来看,地下综合管网建设、防洪排涝设施、停车等问题突出,要加大对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同时可把荒废的绿地改造成环保停车场。”
     教育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市人大代表李应春代表提出建议:“三明市区的高中、幼儿园布局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建议调整布局。”“我建议在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中,要充分考虑中小学布局规划。”市人大代表、三明三中校长戴小梅与李应春代表的建议不谋而合。
     常态、长效管理是关键
     如何加强城市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幸福指数?
     “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城市管理办法,发扬当年创造‘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好传统,切实改变城管经费年年增加、城市面貌没有改变的局面。”市人大代表李腾腾有感而发。
     “要多关注城市管理不到位这一‘老大难’问题,促进我市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市人大代表艾飞霞谈到。
     市人大代表肖连珠代表说,“政府要对小区加强管理,通过刚性制度约束提高城市居民文明水平。”
     长效化的城市管理是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主任邓善存的关注重点,他建议“一要加快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二要加大施工过程和渣土运输中的扬尘防治管理力度,并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强调:“更加突出加强城市工作,落实中央提出的‘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建议市县两级要像财政、编制‘一把笔’那样,建立政府一把手挂帅的城市规划委员会会议制度,同时,要加强城市综合执法管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会上还是会下,透过每个话题、每组讨论,我们看到了一幅幅代表的为民生为发展建言献策的画面,既真实,又生动。万物勃发的春天,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再次激发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