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1期

“组合督办”开启建议办理新局

2016-05-16 10:0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詹冬华
    “现在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更加重视,落实措施更有力,代表履职信心得到增强。”张开平代表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像张开平代表一样,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许多代表对常委会建议督办工作给予了肯定。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任会议成员直接指导和参与督办,积极探索创新,综合运用集中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和协调督办等方式,全面展开“组合督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向新的台阶。截止2015年12月,代表对建议办理表示满意的有140件,基本满意的有30件,两项占建议总数的98.3%;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5件,占31.8%,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的98件,占56.6%。
    集中督办全覆盖。集中督办就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所有代表建议进行全面督办。将7月份作为“代表建议督办月”,把代表建议按内容分给六个督办小组,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参加,分赴6个县(市、区)和承办单位开展现场集中督办。“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采取视察、听汇报等形式,主要就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方案、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及建议办理答复情况和所提问题解决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并进行点评。有时根据需要,邀请代表参加督办月活动,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通过督办,各承办单位做到了在法定期限内答复代表,98.2%的办理答复得到了代表的反馈。
    重点督办作示范。重点督办就是确定几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起到示范促进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第60次主任会议确定6件代表建议为2015年重点督办建议,首次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领衔督办,在市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6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逐件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与审议意见一并交市政府,并向市直有关部门通报。通过督办,6件重点督办建议得到了较好地办理和落实,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在重点建议督办示范下,其他代表建议也得到有效办理,真正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跟踪督办抓“两头”。跟踪督办就是有针对性地对一些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监督”。11月份,主任会议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分组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展开“回头看”检查,重点抓“两头”,即抓住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和可能办出实效的建议开展跟踪督办。各督办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检查,要求承办单位重新研究、重新办理、重新答复。通过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办活动,原有反馈“不满意”的建议中,代表已绝大部分表示满意。
    协调督办解难题。协调督办就是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需要多方面协同努力办理的建议,加大协调力度,督促问题的解决。督促建议的主办与协办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共商解决办法。督促承办单位坚持“文来文往”和“人来人往”的有机结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面对面协商,听取提建议代表意见,拓展思路,推动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督促各承办单位的综合部门要加大内部协调指导力度,促进具体承办人员提高办复质量和效率,同时要注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努力突出重点,确保稳中求进,切实改进工作。为了办好一件关于建立跨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协调处理机制的建议,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委室积极协调,召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涉及的两个县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会议研究确定解决问题的7条措施,并形成市政府会议纪要,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