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1期

现代农业:精彩纷呈的代表建言

2016-05-16 09:5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  明
     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时代发展趋势。改革开放以来,三明市曾作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但三明依然是一个农业大市,大家的骨子里依然留着农业情怀,并转化为现代农业、大农业的情怀,这样的情怀在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在代表的建议意见中得到集中体现。
     本次大会共收到农村经济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1件,这些建议涉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农业科技创新、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多个方面。
     如兰其锋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快我市生态农业发展的建议》,建议我市发展生态农业要强化生态意识、制定合理规划、合理保护和利用耕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措施等。
     熊建云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的建议》,建议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过程中,政府应在认识、引进人才、设施补助、完善机制等问题上予以重视解决。
     施向华代表提出的《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高山绿色蔬菜产业的建议》,针对当前发展高山绿色蔬菜产业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标准粗放、产业经营欠缺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确定发展目标、加大资金扶持、打造产业建设、提升培训效果,大力发展高山绿色蔬菜产业。
     还有张炳顺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河龙贡米”品牌保护,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苏启绵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休闲农业产业的建议》;曾鸣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水果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议》;聂清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建莲产业列为我省区域特色产业给予重点扶持的建议》;陈文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粮食生产投入的建议》;阮礽探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生态茶园观光旅游和智慧茶园的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包含着三明人民对农业发展的新期待和新希望,也将在新的一年通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办理落实,给予人民更多满意的答案。
     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是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要内容,也是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的一个重要过程。本次大会期间,听取和审议三明市国民“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并表决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大会期间一项重要的议事安排。审议过程中,农业发展规划内容也是代表面集中讨论的重点。
     陈熙嵩代表提出,“三明有发展工业的宝贵经验,规划纲要中提出用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从粗放型向精致型转变、从耕作型向加工型转变、从分散型向规模型转变,从生产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变,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我相信,到2020年一定能实现现代农业总产值2000亿元的目标。”
     谢辉添代表说,“在规划中要求对精致园艺产业重点发展果蔬、食用菌、茶叶、莲子、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链。三明农业只有做到精致、做成样板、做出效益,才能让土地为农民创造更多的财富。”
     董乐夫代表说“要加大森林保护力度。市政府参照永安市每年赎买1万亩森林作为生态公益林的做法,在全市各县(市、区)进行推广,加大森林保护力度,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代表在规划纲要中看到,十三五期间我市要加快开展“中国稻种基地”现代种业创新工程,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设施农业示范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互联网+农产品流通”工程,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工程,农业生态循环管工程这七个工程建设。这些工程的开展建设也是多年来人大代表们建言献策成果的集中体现。审议过程中,一位农民代表们自豪的说,“没想到我一个农民当年提出的建议内容能在十三五规划中出现,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依法履职,在农村多做调查研究,明年把更多好的意见建议带到大会来。”
     上下同欲者胜,让现代农业为三明人民实现更多的财富,看到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依然不忘农业这个衣食的本源,这才是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王祥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