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为了那片绿色山林

2016-07-29 11:0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  青
     三明市森林面积2645.5万亩,是全国全省重点林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享有福建“绿色宝库”的美誉,林木品种繁多,森林覆盖率达76.8%,活立木蓄积量1.15亿立方米,是全国四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近年来受不利天气的影响,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任务愈加艰巨,形势日趋严峻,成为了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也成为了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对我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情况进行了调研,以推动我市构筑了森林防火的“预防大坝”,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深入基层摸实情
     5月9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对我市《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尤溪县城关镇八都片三防护林协会、将乐县金森智慧林业建设、大田县石牌镇泓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等12个调研点,召开了4场座谈会,听取了三明市政府,尤溪县、将乐县、大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在市政府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仔细察看每一各细节,详细听取现场讲解,认真进行询问了解,掌握了各方面情况,并为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出谋划策。调研结束后,执法检查组及时召开了检查组会议,对检查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回顾、讨论、归纳、汇总,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和全县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形成执法检查报告,为下一步常委会会议审议此项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抓症结
     在三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调研组所作的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报告,对近年来《条例》贯彻实施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会审会诊”。参加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在审议过程中,慷慨直言,各抒己见。
     “《条例》颁布二年多来,森林火灾还有发生,且发生时段集中,暴露出部分地方宣传不够到位,火源管控不到位,对可能出现的高发性森林火灾情况准备不足。”
     “一些地方对《条例》宣传仅停留拉横幅、贴标语、出宣传栏等,效果不够理想。一些群众对野外用火是否要审批、怎样审批、如何规范用火等知识不了解。”
     “森林消防队员大多是本地村民为主,由于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较多,现有的扑火队员年龄偏大,且分散在各村从事农业生产,快速应急响应不够及时,缺乏战斗力,森林防火应急响应滞后。”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由于产权到户,经营主体变小,扑火报酬偏低,林业等森林防火主管部门组织引导群众积极扑火的办法不多,扑火人员积极性不高。”
     “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化设备覆盖面较低,扑火装备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不高,且存在未能及时检修情况,扑灭大火能力不强,导致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很难及时扑救,造成严重损失。”
     “营造生物防火林带补助偏低,农户不愿种防火林带。个别乡镇原有防火林带管护不力,杂草丛生,失去防火功能,有的甚至变成引火载体。”
     “防火责任最终落实应在所有村民个人,但现有的森林防火责任书只有市、县、乡、村四级签订,村到小组、到村民个人没有实现。有的县责任追究制度操作性不够强,追究不够严厉,奖惩不够有力,个别县到五月份仍未下发防火责任书。”
     把脉会诊开良方
     张知通副主任建议,“要进一步规范村级护林员的管理、监督、考核和奖惩机制,推广GPS精简护林员人数,提高护林员待遇,发挥各级护林员的作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他同时提出“要加强防火林带建设。每年要有计划地修筑防火道路,加快建设新造林小班应配套的生物防火林带,特别是山脚田边林缘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和防火阻隔带,要科学选择树种,规范技术要求,建立健全生物防火林带闭合圈,保证其发挥阻隔火源作用。探索防火林带由政府赎买、建设和管理机制,并纳入生态公益林管护范畴。”
     徐红华委员认为,“要大力推进并实现森林消防队的标准化建设,满足森林防火、扑火工作需要。林区乡(镇)人民政府和重点森林经营企业等,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或民兵建立半专业森林防火队。半专业队负责本辖区内森林火灾扑救,平时开展或协助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
     陈熙嵩委员提出,“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位、重点人群宣传管控。要加强在清明节期间、春秋两季防火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火灾高发区位,对务农、空巢老人等野外违章用火易发人员当中的宣传力度,在防火紧要时段,第一时间将禁火令通知到户到人,防止进山点火,引发火灾。对扫墓、庙宇、放鞭炮等各种危险火源民风民俗用火,加强组织护林员巡山踏查管控。”
     胡启灿委员建议,“要加大森林防火科技信息化建设,增加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充分利用卫星监测、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及早发现和报告火情,提高森林防火科技含量。加快推进智慧林业项目建设,构建“三网一中心”森林大数据系统,实现对全市森林火灾、森林经营等全面、实时和系统的监控,提高森林资源安全监管的整体水平。”
     谢辉添委员建议,“要总结提升尤溪县、大田县最严格的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和奖惩的经验做法,并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探索将现有的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延伸到村民小组和农户,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解决森林防火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
     李新华委员提出,“要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生态检察监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加强森林防火执法保障,积极探索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与公安消防和辖区其他森林消防力量的联动机制,森林公安、检察、法院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切实提高森林防火违法案件的查处效率。”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条条翔实的意见或建议,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发言汇总整理后,形成了审议意见,及时转送县政府整改,并要求市政府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