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持续监督:打造闽中宜居新都市

2016-07-29 10:5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例一办法”调研纪实
     刘晓明
     初夏的尤溪水东,繁花似锦、绿荫如海。行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往昔的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渣土扬尘等城市顽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规范经营的烧烤园、一处处干净有序的农贸市场、一排排整齐美观的隔离护栏……市民普遍感觉现在的城市更静了、更美了,外地的游客也对尤溪的变化赞不绝口。这一切离不开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已成为各方高度关注、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重大现实问题。“群众关心的、代表关注的,就是人大要着力解决的。”2016年,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情况这一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并列入第37次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
     市容和环境卫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反映出一个城市居民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是尤溪县扩大对外招商引资的无形资产。打造宜居环境,也是开展“我家在景区”全域旅游活动,推进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开展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调研工作,向常委会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方杰于3月初就带领调研组做好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和调研方式。调研组坚持紧扣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重点条款内容,注重从细节问题入手,向难点问题开刀,向揭露深层次矛盾问题推进,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从谋划、部署到组织实施整个过程,努力体现实效第一的要求。
     第62次主任(扩大)会议上,明确了此次调研在指导思想上要强化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加大对重点条款逐条调研力度,通过调研,推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管理方式的改革,保障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例一办法”在本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调研内容上,调研组认真梳了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县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和意见建议、群众来信来访以及“联系代表月”活动中了解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度落实等五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内容,并细化调研方式为“查什么、听什么、谈什么、问什么”四个环节。
     在“查”环节,结合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例一办法”落实情况和调研发现的问题,突出与普通市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高度关注、长期治理却经常反弹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重点调研城市公共设施,尤其是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以及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标语和宣传品管理等内容。在“听”环节,每次实地调研都结合被调研内容,安排政府相关部门汇报贯彻落实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例一办法”的具体情况,强化履职理念。在“谈”环节,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重点研究了监管方式、公共治理机制、责任制度落实、突出矛盾问题等内容。在“问”环节,主要听取县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当前市容环境卫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调研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前做好询问提纲,请主管部门详细作答。
     从3月8日开始,调研组多次深入一线,先后到沈城一品小区、水东大润发超市、经贸大厦工地、城区公共广告栏、朱熹公园广场等进行实地察看,客观准确掌握尤溪县市容环境卫生情况。5月18日,调研组组织召开了有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以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汇报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当前市容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面对现存的突出问题,怎样进一步完善市容环境卫生执法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和公共治理机制?”“环境卫生责任制是如何划分、怎样落实的?”“当前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违法建设、路边烧烤、占道停车、无证游商、小广告等问题的日常监管究竟属于哪些部门?”座谈会直入主题,调研组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丝毫不留情面,连珠炮式进行发问,打破砂锅问到底。
     在历时一个多月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向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尤溪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5月26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例一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结合调研报告,常委会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宣传工作,强化市民的卫生意识;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在硬件上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打好基础;要进一步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快城市管理互联互动网络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机制。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县长廖金辉率县分管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现场办公会,明确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集县有关部门,研究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克服城市“重建设轻管理”现象,实现管理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
     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工作,6月2日,林思文主任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水东新城公共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水东新城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意见》,提出县政府要针对城区,特别是水东新城的公共停车难、乱停车和农贸市场建设管理问题,要坚持一手抓扩大供给,一手抓规范管理的思路,标本兼治,切实改善水东新城的停车秩序和规范农贸市场建设等建议,促进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不断改善。
     人大监督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的痼疾顽症和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推动和谐宜居闽中新都市建设。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