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让“宜居”进驻岩前

2016-07-29 10:5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叶灵珊
     “古文化名镇,生态工业新城”,这是福建省第二批小城镇改革建设试点镇——镇的发展定位。岩前镇系三元区第一大镇,人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南方周口店”之称的万寿岩遗址、千年古寨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忠山十八寨座落其中。
     近年来,岩前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提案、人大落实、政府推进机制,成功解决发展与环境的协调问题,不断推动岩前镇的发展建设,为域内的一方百姓营造了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岩前水泥厂生产排放的粉尘、废气,给岩前人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建议强化主干道路沿线的景观带建设工作。”
     “岩前镇水电站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关停迫在眉睫。”
     ……
     在历年收到的代表提案中,有近65%属环境生态类。
     “人大代表的意见,恰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心声,我们会充分尊重民意,积极采纳谏言,监督政府推进,确保城镇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工作双轨并进。”镇人大主席肖俊杰在与代表的座谈中表明了立场和态度。
     建议解难题
     空气中弥漫着水泥粉尘,噪音全天候不间断发声……这是岩前水泥厂关停前的景象。传统的生产运作模式、年均约20万吨水泥的高生产量,使得空气及噪音污染辐射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深受其苦。
     近年来岩前村的镇人大代表王本增、吴文字等先后提出建议,要求关停岩前新、旧两座水泥厂,切实保护镇区的生态环境,还周边村民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镇人大及时了解民意,认为岩前两座水泥厂位于镇区红线内,毗邻万寿岩遗址,与岩前镇集镇约4000名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关停水泥厂的建议须及时推进落实。
     镇人大积极参与多方协调,有效与镇政府对接,2013年,岩前镇水泥厂成功实现关停拍卖,村民们看到了久违的蓝天。
     走访寻问题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镇人大深知岩前镇的发展需要人民,人大和代表、群众间应是双向互动。城镇经济发展与群众生活宜居同样重要,面对生态环境类提案占比如此之高的情况下,群众关注点在哪?问题的症结在哪?镇人大关心更关切。
     2013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到镇辖各村,与村民走访谈心,探知到“水”问题成为困扰百姓生活的一大难:环境、安全,种种的关键词皆围绕“水”字展开。
     为了切实营造绿水青山的宜居生活,镇人大直击问题根源:2014年关停岩前水电站,切实解决水电站运营期间遗留的漂浮垃圾、水域污染等问题;2015年开启岩前镇中小流域治理,镇各主干、支流的生态、防洪等隐患大大消除;2016年迎来岩前镇域周边防洪堤四期建设工程,届时镇域水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这一系列的重大行动,体现了镇人大贴近民心,积极履职责、主动寻问题,要让成绩看得见、有实效。
     调研列课题
     随着205国道岩前连接线、湄渝高速互通口、坂星线等重要道路在镇域内铺陈开来,条条纵横、贯通南北,进一步推进乡镇的建设发展。随之产生的植被覆盖率底,道路裸露欠缺美观、沿线环境污染等问题,得到了王远秋、吕火星等人大代表的重视。
     “百姓的‘宜居’生活需要便利的路网,而道路环境的美观会增添百姓的‘宜居’感。”人大代表王远秋说道。
     镇人大在收到代表提案后,第一时间开展专题调研与民意收集工作,调查问卷显示,80%以上的群众迫切要求解决该问题,提议加强道路沿线绿化的呼声高涨。道路沿线绿化课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2014年以来,岩前镇在道路沿线累计移栽红皮榕、香樟等绿植逾20万株,绿地改造逾4万平方米,辐射长度约1.5万米,绿化覆盖率从29.6%上升至31.2%。
     “我的家变得更美丽了!”一位80多岁的村民在提及岩前镇的变化时发出了会心的微笑。近年来,镇人大联动50余名镇人大代表坚持以人为本的信念,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朝着“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建设新岩前”的前进方向,一步步完成“宜居”岩前的建设目标。如今的岩前镇,天蓝了,水清了,气爽了,景绿了,人笑了……
     (责任编辑:张  铃、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