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饱饭坑村:幸福院里的幸福生活

2016-07-29 10:5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邓凌燕
     群山环抱,空气宜人,洁净的水泥路蜿蜒在村间;一排排统一色调的民房格外醒目,洋气又漂亮;绿草茵茵,成群的孩子在新建成的休闲公园上嬉戏……走进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乡村图景。“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真的不小,修了路,盖了房,建了休闲公园、乡村少年宫,村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谈及村庄新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梅列区人大代表以建设饱饭坑“美丽乡村”为契机,从“危房改造”、“环境整治”、“乡村少年宫”三个方面精准切入,积极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助推饱饭坑建设。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深入饱饭坑村组、农户,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针对饱饭坑村18户危房问题,提出了危房项目改造建议。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洋溪镇动员村民对危房进行原拆原建。通过镇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有11户村民拆除旧房,并于原址按原房屋规模(每户占地面积40平方米,共两层,建筑面积为80平方米)进行重建。新房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统一规划,确保新建房屋与美丽乡村立面改造融为一体。项目资金以村民自筹为主,每户按每平方米1200元筹集,不足部分通过多种渠道争取。“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不让一个人掉队。
     “希望村里能建设一处集文化学习、健身娱乐和兴趣培养为一体的场所,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村民邓毓斌说。对于群众所盼,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一次调研活动,并根据调研结果提出利用村部建设“乡村少年宫”的建议。镇政府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建议,经过研究,结合村部楼房资源,建设了由民间手工艺传承活动室、阅览室、开放式体育活动室等8个功能活动室组成的“乡村少年宫”,遵循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的开展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竹编、剪纸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村五老”、学生家长和志愿者作用,在普及知识、激发兴趣、陶冶情操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饱饭坑村的“乡村少年宫”成为“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让村民称心”的教育活动场所。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饱饭坑村环境卫生被贴上了脏、乱、差的标签。如何改善村庄整体环境?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囊团”、“助推器”的作用,着力推动环境整治和转变环卫管理模式。针对村里垃圾清理不及时、垃圾乱堆放、乱倾倒现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到饱饭坑村现场查看垃圾清运情况,并提出改进和整治方案,受到镇党委政府重视和肯定。去年以来,全镇先后组织4次巡查活动,对发现的垃圾重灾区进行现场督办,极大提高了垃圾清运效率。为彻底解决垃圾围村问题,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镇人大代表张宝琴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建立镇、村二级环境卫生整治体系的建议》。镇政府积极落实代表建议,确立“政府主导、村两委监管”的环卫运行机制,在全镇8个村推广,使农村环卫管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如今,村里的保洁机制长效化,村容整洁,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垃圾桶也成了折射美丽乡村的一面镜子。如今饱饭坑村容村貌有了质的突破,华丽转身成为可圈可点的亮丽品牌。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