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让代表说了不白说

2016-07-29 10:4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悠  然
     将人大代表在大会分组审议发言中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整理、分类,送交“一府两院”研究处理这一做法,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已连续坚持了4年。通过代表大会审议发言中所提建议意见的送交处理、跟踪督办,促进代表的建议意见的落实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6年新年伊始,家住明溪县城关的张阿姨打开电视时惊喜地发现,“霸屏”已久的电视角标广告不见了,“原来电视右下角的角标广告刚好遮住电视剧剧名,看电视时很不舒服,现在角标取消了,看起电视来也舒服多了。”张阿姨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说起这一变化,与当地人大代表的积极建言和人大常委会的认真办理是分不开的。
     2015年2月,在明溪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严永姬代表在分组审议发言中指出“在电视显示屏右下角的广告角标,影响收看电视的质量,要求予以删除或更改位置。”这一建议经大会工作人员记录整理,汇总到县人大常委会。3月12日,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在审议发言中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专题研究讨论。“代表在审议发言中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针对性很强,认真办理落实好这些建议意见,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不能让代表说了也白说。”明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善朋提出要求。经过认真筛选和分类,会后,68条代表在大会审议发言中针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送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县政府收到人大代表在大会分组审议发言中所提的建议意见后,将建议逐条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要求各承办单位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并认真做好办理落实和答复解释工作。各承办单位接到办理任务后,认真按照办理要求,及时主动与代表联系,面对面商量办理措施,能解决的马上给予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角标广告是电视节目播出时,悬挂在屏幕右下角播放的动态标识。电视角标广告恰在节目当中,不可规避,且时间长,印象较为深刻,价格又低于常规广告,赢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为减小电视角标对观众收视的影响,县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一是将电视角标的大小尺寸缩小;二是将电视角标每次出现的间隔时间加长;三是将角标移至屏幕边缘。
     明溪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建议的办理情况,经常过问办理进展情况及群众反映,结合人大代表书面建议督办工作,对审议发言时提出的部分建议与县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在2015年7月份组织的“走访人大代表,征求办理意见”活动中,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人代室负责同志走访了严永姬代表,了解电视角标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代表的建议意见。针对征求到的建议意见,在随后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沟通交流会”上,常委会领导对电视角标问题再次提出办理意见,建议采取进一步改进措施,取消角标广告,让代表和群众满意。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根据代表和广大电视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从彻底解决问题的目的出发,决定从2016年元旦起取消电视角标广告,还市民惬意的视觉享受,最终向代表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