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治理网络色情问题的对策

2016-07-29 10:3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顾  真
     中国网络色情犯罪随着经济发展而进一步蔓延,如果不加以遏制,不仅毒害一代青少年,甚至对中国整个社会风气造成影响。要想有效治理我国互联网淫秽色情信息,必须从多方面下手,全方位治理,从源头上去根除色情毒瘤。
     一、政府为主导、行业自律为辅的管理体制
     1、明确监查部门以及其职能
     随着这些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逐渐组建出新的部门,像文化网络执法部门、网络安全部门、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这些部门的成立对迅速成长的新生网络事物发挥了重要的监管作用。三大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配合,求同存异,定期会商,建立联合封堵机制,将网络文化色情犯罪扼杀在摇篮里。
     2、建立问责和救济制度
     由于中国网络发展的及时和飞速性,执法部门处理方式出现明显的被动性,同时会夹杂着一些错误行为,这都需要事后问责以求更进一步执法。随着依法治国的继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法治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随之出现,事后救济制度也需要及时建立起来,以求最大化减少伤害,弥补损失。
     3、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中国政府的主导是治理网络色情的基础,行业协会自律的作用也不能忽视。行业协会制定的行业标准是网络产业的风向杆,指引着其健康发展,同时行业协会的监督惩罚作用也将作为一剂强心针,规范着网络文化产业。行业协会在另一方面减轻了政府的管理压力,增加了政府与民间合作交流的机会。
     二、制定并完善有效的法律法规体系
     1、统一法规体系
    在整合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一部互联网信息监管的基础性法律,将以前的零散和陈旧的法规整合或者剔除,在结合时代背景的前提下进行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统一的网络法律法规体系可以给中国互联网行业带来有力的保护。
     2、厘清淫秽、色情信息概念
     一个清晰的法律概念是行政执法的基础,所以立法部门应该以国家法律法规的形式对网络色情进行明确的规制,使其得到有法可依。网络色情的界定要根据日新月异的网络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具体统一划分。
     3、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权限
     政府需要改变中央管理全国的模式,将网络出版、游戏、视听的行政许可权下放到省级有关部门,将执法处罚权下放到省级以下包括地市、县区级有关部门,这有利于政府网络管理的日常化和全面化,也有符合各个地方根据自身的网络发展程度而自我管理的布局。
     4、明晰互联网从业各方责任
     互联网文化传播涉及多方企业和从业人员,要针对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各环节界定责任,强化追究。第一,针对产生环节,在出版领域,需界定作者、网络(编辑)、转发者的责任;在游戏领域,需界定开发者、传播者的责任。第二,针对应用平台,像安卓、苹果等,必须当发生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时需对此类应用平台追究责任。第三,针对基础电信运营商、接入服务商,对明显的淫秽色情网站或传播淫秽色情文化产品仍提供接入服务、基础服务的也追究他们的责任。
     三、明确司法鉴定相关机构和标准
     当前我国司法鉴定基本已纳入社会化管理,由中立第三方做出鉴定结论,原来被告双方均可采取一定的方式选择鉴定部门,并对已做出的鉴定结论提出异议。互联网文化领域的鉴定也遵循此原则。特别是在国家立法肯定电子证据效力后,鉴定部门也要改变工作方法,通过合理程序对电子送鉴品进行鉴定,不能仅仅依赖传统的实物形式的鉴定。
     四、确立政府指导下的分级制度
     首先要确定以政府为主导的分级标准,政府监管环节必不可少,然后努力扩大行业协会的职能,适当给予其一定的权力。在网络科技方面,实行技术过滤形式对网络色情内容进行截杀。政府还需要引导社会进行广泛的监督,开展互联网道德教育,形成纯净的网络氛围。当然网络服务企业要加强自律规范运营,不为网络色情高利润所诱惑。
     五、加强监管手段,提高网络监管技术
     推行互联网实名注册制度是一项有力的举措,这也是维护网络安全、遏制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有效保证,是对运营商和用户的多方面的保护。同时,政府需要健全的是个人信息保障机制,建立保护互联网用户的多重保障机制,建立保护互联网信息的民事、刑事法律责任制度,确定保护范围和保护程序,为实施网络实名制提供安全的法律保障体系。
     政府的执法部门要从根源上去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切断色情传播的原始链条。一般而言,网络文学、视频、游戏除了本身可以通过向用户收费的形式获得的利益外,更多的是通过网站点击量、下载量的提高吸引广告收入。
     政府有义务制定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在政策层面对新兴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提供支持,引导社会融资向互联网文化产业倾斜,对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促进出版物、视频、游戏不同的形态间的转化,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王祥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