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3期

毛泽东和红军在建宁桂阳村

2016-07-29 10:3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李东兴
     桂阳村,它地处建宁县与江西省广昌县连接处,为闽赣交界点。这里自古就是西通赣湘、东连八闽的重要门户。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军在闽赣大地纵横驰骋、浴血奋战的日子里,这里是红军进军闽西北的“桥头堡”,也是红军和游击队牢牢控制在手上的咽喉要塞。
     杨家湾追寻伟人的足迹
     1930年1月7日,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二纵队战略转移,从上杭古田出发经宁化向北行军。由此,红军“四进建宁,三过桂阳”,掀开了建宁工农武装革命和穷人翻身求解放的崭新篇章,小小桂阳村走到了革命的前台,古老的船顶隘焕发出历史的光彩。
     《建宁县志》记载:1931年初(民国20年正月),红四军由广昌向东拓展,横扫船顶隘闽赣重要通道“桥头堡”桂阳村,以及由此向武夷山腹地延伸的陈余、贤河、里心、靖安、水南桥、岩上等地的国民党保卫团,帮助各乡成立革命委员会,开始打土豪、分田地,桂阳乡人民革命委员会首批成立。与此同时,建宁首支红色地方革命武装——桂阳游击队正式组建。2月,宁源游击队建立。6月,杨林游击队成立。6月底,这3支游击队会师桂阳又编入南广建独立团。
     《福建红色历史》和《建宁县志》均有这样的记载:1931年(民国20年)5月29日,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三军团和十二军、十六军,从广昌过船顶隘进入建宁,经桂阳村到里心,在里心召开总前委会议,部署攻打县城。31日,红军在万安桥一战击溃守敌,毙敌7000余人,缴枪2000余支。6月2日,红军召开反第二次“围剿”胜利暨建宁解放祝捷大会,毛泽东、朱德等在会上讲话。是日,建宁县人民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设置黄埠、里心、桂阳、渠村4个中心区。7月12日,毛泽东、朱德作出千里回师兴国的决定,红军总部出南门经澜溪、都上、伊家湾与里心的红军在黄埠、客坊集结,后与驻桂阳一带的红军会师广昌……
     百年祠堂的红色使命
     在杨家湾毛泽东住地遗址放眼望去,蜿蜒流淌的桂阳溪东岸,与杨家湾毛泽东住地隔溪相望的,有两处颇俱特色的殿堂式建筑群。据记载,该建筑建于清代,原本是供当地夏氏后裔祭祖的“夏氏家庙”。1931年6月,红军来到桂阳村帮助成立了桂阳中心区苏维埃政府,这里就是当时建宁首批4个中心区苏维埃政府之一的桂阳中心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当年桂阳中心区苏维埃政府在这里组织领导穷苦百姓,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斗地主、分田地,同时还要配合红军和游击队作战斗争。星移斗转,“夏氏家庙”早已完成了它的红色使命,作为夏氏后裔祭祖的场所,回归本位,但它浓墨重彩的红色历史仍在被后人津津乐道。
     靠村南的一座建筑是“张氏祠堂”,当年是赫赫有名的桂阳游击队驻地。这所祠堂建于清代,坐东朝西,砖木结构,抬梁式木构架,悬山顶,通面阔18米,进深23米,由下厅、天井、上厅组成,占地面积514平方米。1931年2月间,红军进驻桂阳村开展革命工作,帮助成立桂阳乡人民革命委员会,与此同时,组建了建宁首支红色地方革命武装——桂阳游击队,队员50人,设3个战斗班。队长张国维,指导员夏小喜孙。1931年6月,桂阳游击队编入中国工农红军南广建独立团第3连。
     听老人讲红军的故事
     在桂阳游击队指导员夏小喜孙的亲侄子夏仕河家中,他讲述起当年毛泽东率领红军进桂阳和桂阳游击队战斗的情景:
 1929(民国18年)闽赣边界红军的声势不断壮大,县内各乡的地主纷纷召集地痞、流氓及国民党散兵游勇,组成自己的武装。在桂阳一带,反动武装活动频繁,较为猖獗。1931年(民国20年)初,驻扎在江西广昌的红军先期派出30余人的工作团,来到桂阳一带建立根据地。在红军帮助下,桂阳当地进步农民从反动自卫团总的家中抄获步枪12支,成立了桂阳游击队,并由组建之初的30人迅速扩大到50人,活动空间也延伸到周边多个乡区,配合红军和兄弟游击队伍打了许多胜仗。当年6月,桂阳游击队和建宁宁源、杨林两支游击队与来自江西广昌、南丰两县的游击队伍,在桂阳村会师。红军派出一批干部与三县游击队700余人合编,组建为中国工农红军南广建独立团。全团分7个连,每连10个班,团部首长机关另设一个警卫排。7月,红军转战赣南,南广建独立团随红军转移。年底,独立团整编后编入福建省红十二军建制。
     夏仕河当年虽然只有不到10岁,但仍清楚地记得爷爷和父亲依依不舍出村送别叔父夏小喜孙和红军部队的场景,令人痛心的是全家老小没有想到这一送竟成为与叔父的永别。《福建省建宁县革命烈士名录》有这样的记载:夏小喜孙,红军连指导员,1931年6月随红军队伍开赴瑞金后失踪;1956年12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而桂阳游击队队长、后为红军南广建独立团第3连连长的张国维,游击队队员、后为红军排长的夏金良和红军战士夏三仔、张生财、余翁子、夏楮女、段峰仔,红军炊事员段余家、张水南等桂阳热血男儿,也是此次离别故土之后,先后在宁都、瑞金等战斗中牺牲,共和国的烈士名录上永远留下了他们的英名。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