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2016-09-27 16: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也许是源自中学时代对历史的偏爱,一直以来都对党史军史情有独钟。在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一部反映三明本土、红军长征的影片《绝战》在影院上映,在这盛暑时节里,就很自然的走进了久违的影院内,观看了这部电影。
     《绝战》这部影片是以长征途中发生的湘江战役为大背景,讲述红五军团34师宁化模范连,为了掩护中央主力红军突围,担当后卫与敌人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感人故事。虽然这部影片在制作中和大家熟知的高大上的战争片不一样,少了一些战争片中的厚重和恢宏场景,在视听语音上也无法与大片并论,特别是其间为迎合年轻观众而融入的爱情戏更嫌狗血,但让受众了解了长征,了解了湘江战役,了解了没听说过的红34师,了解了长征从宁化出发的历史,那就是莫大的意义了。
     时光荏苒,80年了。湘江之战中的炮声、枪声,战火、硝烟,一幕幕惨烈、悲壮的画面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读过军史的人都知道,为了突破湘江第四道封锁线,红34师成了我军唯一一支成建制牺牲的红军部队,而同时牺牲的陈树湘师长当时也只有29岁。红军虽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今天观看《绝战》,可以说我们进行了一次时空对话。80年了,红军战士,我们的先辈们还记得那宽阔的江面,那浓烈的硝烟,在浮桥上几十架飞机轰炸、扫射着我们行进的队伍,战士的尸体和着那些死去的马匹、圆圆的斗笠,漂浮在湘江水面,数千闽西红军战士的生命就凝固在中国历史这个不朽的拐点上,而在一个地点同时牺牲同一地域如此多的生命,在世界军史上可能还没有过。
     惨烈呀惨烈!这场惨烈的湘江之战,拼杀得连太阳都不敢露面,连绵绵群山都沉默了,留下了三年不喝湘江水、 十年不吃湘江鱼的感叹。
     英雄魂兮!在问:谁是英雄?大山大河回答:你们就是英雄!人民回答:你们永远都是英雄!因为你们用刀枪作笔,以热血为墨,用一个个鲜活生命,昭告日月,写就了湘江战役英雄史诗,你们是忠魂,你们是丰碑。
     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要忘记来世。长征虽然过去了80年,但是历史是具有延续性和继承性的。80年前的苏区,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壮士行,父送子、妻送郎,热泪沾衣,叙情长,加上十送红军的旋律,这种场景真让人动容。过去的长征除了信仰外,也许是一次悲壮的远行和选择。今天,我们继续长征,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过去的接力,每一个走在新长征路上的人,都应记住,我们是从哪里出发,将走向哪里;都应知道,我们幸福了,是千千万万的先烈们用鲜血浇灌了今天幸福的日子。我们永远不要忘记。
     有人说,一个民族如果任由英雄的墓冢掩盖在荒野蔓草中,那么,这个民族的情感底色一定是苍白的,其精神家园也一定是荒芜的。80年的时间流走了,湘江边上的英灵虽走出那么的远,离开的那么的久,但还牵着苏区人民的心,把凝结的爱留下了。我们不能失却情感抒发的原乡,不能失却心灵安顿的归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80年前的长征,为三明人民留下了薪火相传的红色记忆,也给我们谱写了那悲壮的历史。饮水不忘挖井人,纳荫须怀栽树人。在这充满虔诚与感恩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如红34师的烈士,作为人大代表是否可以提出一条建议,在每年的清明节或烈士纪念日,组织青年人和各行各业的代表前往湘江边,按照闽西习俗,献上从家乡带来的客家米酒,祭扫红三十四师烈士墓,告慰烈士英灵,为这些追梦者奉上深深的敬意,以表达家乡人民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呢?如成矣并形成制度,那可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我们真需要这样的精神洗礼,核心价值也需要它来弘扬。
     湘江啊湘江,你吟唱着一首壮烈的悲歌,你们的信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永远都在。
     烈士永生!英魂不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