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上下联动 共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6-09-27 16:2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仁寿峰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促进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常办综〔2016〕33号)有关要求,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署市、县联动开展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监督工作,共同推进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6年7月下旬,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了有关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市编办、法制办、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12个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市积极按照中央和省上部署,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调研汇报会上市政府办主任蔡金明汇报了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情况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政府服务改进、中介市场培育、行政审批法治建设等有关情况。之后,调研组还深入大田、永安等2个县(市)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座谈,实地察看了相关项目,并发放了近200份调查问卷,征集市县代表、部分企业主意见建议。此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按省、市要求,于8月底前开展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监督,并将调研情况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三明市人民政府积极按照中央和省上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着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较为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也发现并指出了一些需要重视解决的困难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有关决策部署,做好深化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的建议意见。
     规范行政审批、推行清单管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先要简政放权。近年来,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先后开展了四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积极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目前,取消、下放、调整和承接后,市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14项,行政审批清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清单制度正在推行。
     但调研中,也发现了清单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2015年以来,省市县密集公布实施了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清单,但清单的实施存在不到位问题,有的部门单位存在‘清单出台、工作依旧’现象,清单的落实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一些地方政府追求行政审批项目数量少,将项目合并,大项套小项,或将行政审批项目放在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导致各地行政审批项目设置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市编办负责人表明了自己的困难和担忧。
     叶清松委员指出,目前在梳理公布清单过程中,存在事项归类不准确、交叉重复、设置不规范统一、上下不对应、表述不够规范严谨等问题,另外清单制度实施还不够到位,清单社会知晓度还不高,清单落实尚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对此,他建议:“要梳理统一市、县两级各类清单目录,规范设置名称、事项归类等,并与省级‘纵向清单’相一致。特别要全面推进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衔接,完善权责清单的内容和形式,统筹推进两单融合;要健全清单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机构职责调整等变化,依法及时调整各类清单目录,同时加大各类清单公开、宣传力度,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清单管理、监督、制约机制。”
     强化改革相配套的人员机构、制度措施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谋划,沟通协调,及时跟进强化相应的人员机构配备和制度措施保障,以满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
     随着行政审批事项逐级下放(委托),市县两级承接的行政审批工作量逐步加大,一些部门反映受机构编制限制等影响,现有人员配备、专业技术力量、工作经费难以满足需要,承接上级行政审批事项的能力有待提高。对此,张鸿飞建议:“要加大协调力度,着力保障承接上级行政审批事项所需的人员、技术、经费,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提升承接上级行政审批事项的能力。”
     “本轮机构改革后,县级工商、质监和食药监部门‘三合一’成立市场监管部门,而市级以上并未进行改革,上下机构不对口在具体工作中产生出一些问题,例如上级三个部门在清理、调整、制作办事指南、规范事项名称等工作中进度不一,影响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开展。”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阐述了自己工作的困难。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徐顺猷说到,“应建立市级工商、质监和食药监三个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沟通协调,解决上下机构不对应带来的具体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商事制度改革所需的一些配套措施滞后,存在“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的问题。有关部门反映,改革后工商登记机关不再审查住所(经营场所)产权性质,申请人无需提交产权证明,但我市仍有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工商登记机关对住所(经营场所)产权性质进行把关进而限制登记;改革后“一址多照”、“一人多照”情况的涌现给税收监管带来难度;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健全,市场主体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缺乏信用约束机制,影响年报公示制度全面推行。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肖长根副主任指出,要结合商事制度改革实际情况,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着力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提高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企业的惩戒力度,扩大信息的结果应用范围;协调有关部门相应研究改进以往做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商事登记简化等带来的问题;针对改革后税源、税种管理方面的困难,切实研究改进税收征管措施。
     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优化服务质量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代表和群众一直关注的事项。
     “目前,我省尚未建立省级行政服务中心,全国相当一部分省已建立省级行政服务中心,我省因没有省级中心平台,全省行政服务体系不完善,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监管、统一服务、上下联动链条脱节,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缺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效指导。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另外,受场地限制等因素制约,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均还有一些需要进驻的项目未能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在调研组赴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时如是说。
     市人大常委会肖长根副主任对此表示,下一步将把有关情况向省上反映,同时指出,要持续加强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协调保障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场所建设,尽可能做到应该入驻的项目均入驻,对达不到省定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县级中心,要推动其整改提升;加强对审批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实现全市政务服务水平整体提高。
     在推进网上审批工作中,一些垂管单位的部分事项办理使用国家或省垂直业务系统,这类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口开发存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困难,影响了与省、市网上办事大厅的对接。叶清松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相关政务上网公开力度,大力推进网上审批,积极协调专网与省网、市网对接,帮助解决数据接口开发遇到制度和技术上的困难,努力做到“一网通办”,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化、动态化、集中化管理。
     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放管结合的原则,既要简政放权,也要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实效。
    从调研情况看,当前事中事后监管尚处于摸索磨合阶段,“重审批、轻监管”观念仍没有彻底转变,对“宽进严管”缺乏深入研究思考,事中事后监管、协同监管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各部门尚未形成有效合力,监管效果有待提升。张鸿飞委员建议,要坚持“谁审批、谁监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各部门协同监管的机制,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确保监管的公平性和规范性。
     调研中有些企业反映中介机构收费不够规范,增加企业负担。市人大常委会肖长根副主任指出,要加强中介市场监管。大力推进中介组织的规范管理。同时,加强中介收费管理,加强诚信建设,构建健康公平的中介服务市场。
     调研组已将审议意见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同时,将调研报告及市、县有关建议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向省人大常委会反映。相信,在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的联动监督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