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6-09-27 16:2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食品安全工作侧记
     刘  云  郑向阳


     “市场里的菜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吗?”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们,时常这样关切地询问群众;
     “有什么举措,能够保障群众吃得更加安心?”他们时常这样刨根问底地向政府相关部门追问;
     “还要补上短板,让群众吃得更加舒心。”他们时常这样向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的诤言良策……
     多年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食品安全,将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列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努力建设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不仅每年对市政府承诺的惠民实事办理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组织开展集中视察、调研,还通过执法检查、跟踪监督、专题询问等形式,不断助推该市食品安全工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2年,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并创新监督方式,首次采用专题询问的方式开展监督。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后,市人大委员和人大代表,就一系列社会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食品安全话题,向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持续三个小时的专题询问;
     2014年,永安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主任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同年,开展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永安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所作的《动物防疫法》贯彻执行情况报告;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市政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年度重要监督内容。10月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专项调研,调研组深入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系统建设实时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敦促区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办理落实,促使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过程中,还就《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分阶段对农产品检测系统建设的启动、实施、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介入式监督,支持和促进市政府全面落实审议意见,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2016年,永安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将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年度重要监督内容。5月,开展《动物防疫法》贯彻执行和市人大常委会动物防疫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调研,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情况报告;6月开展新《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和食品安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调研;7月在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情况报告,期待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6月启动的永安市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一个全过程、全品种、全环节,从农田到餐桌的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过去食品安全实行分段监管体制,不同程度地存在监管盲区,被称为“九龙治水”。如今,无缝对接的共治是否真能实现?按照“万分之三”比例建立村级食药安全协管员队伍,能否按标配备?带着这些事关监管体制改革的突出问题,今年6月22日-24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就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在该市的宣传、贯彻实施情况,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及该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对策、措施展开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榕带领下,先后深入到新安市场监管管理所、贡川市场监督管理所、巴溪市场、五一桥头熟食店和福建旺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些职能部门、生产加工企业、超市门店、大中小型餐饮店进行检查。
     在巴溪市场,调研组还现场对水产品和蔬菜进行随机抽查采样,检查是否含有防腐剂和残留农药,经检测的产品均属正常。同时,还责令城区一些不达标的餐饮店、食品加工作坊限期整改。通过实地查看、提问交流和随机查样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相关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的情况。
     在福建旺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永安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调研组,走进企业的食品检测实验室,仔细了解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和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并叮嘱企业负责人加强管理,诚信经营,让市民买到放心食品。
     调研中,新《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教育、监管体系建设、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抽样送检力度和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得到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大家围绕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座谈和讨论。人大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永安市人大代表刘林萍则认为,要大力宣传推广新《食品安全法》,以提升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
     人大代表周华建议,成立食品禽肉类检验中心,避免检测资源重复浪费,实现资源共享,更便捷、快速地检测上市瓜果、蔬菜及禽肉类,让老百姓能吃上放心的食品。
     “开展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回头看’,关键在于关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在对食品安全的监督过程中,重点检查部门监管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督促部门之间加强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人大坚持食品安全监督内容的全覆盖,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改进,切实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罗汉文说。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扎实抓好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同时,调研组也一针见血指出目前该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还存在不少“短板”,安全标准、检验检测、风险监测等技术体系还不完善,很难做到事前防范、科学管理,存在不少“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监管盲区。代表们强调食品安全监管之“器”在于技术研究。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推进功能完善、标准统一、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设是基础,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修订工作是前提,提高自身监管能力是关键,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的防火墙,拧紧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阀。
     “食品安全,关乎生命!安全防线,必须筑牢!对于食品安全,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决心一督到底。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市人大副主任刘建榕如是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还有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予以关注并跟踪监督,让民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