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民生监督 我们在路上

2016-09-27 16:1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民生监督二三事
     蔡兴荣

     近年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监督,推动了尤溪的民生事业发展。这里记录具体的民生监督二三事,以小见大,以飨读者。
     专题调研: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打开微信公众号“尤溪闽通长运”,点击进入公交车查询服务栏,再根据对话框的提示信息,输入自己所要选乘的公交线路或者输入自己所在的位置,即可出现正在路上运行的公交车方位提示,市民就可以方便地推断、选乘公交车出行。这是尤溪县城市公交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方便老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
     城市公交是广大群众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多年来一直紧盯不放的一件事。从2014年起,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安排与城市公交相关的议题,开展调研、审议、满意度测评等,力求通过多年的持续跟踪监督,推动城市公交事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6月份开始,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思文的带领下,就尤溪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展开专题调研。调研组到福建闽通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尤溪分公司、尤溪县沈兴客运有限公司调研,与企业班子成员座谈,察看沈兴公司停车场、通演首末站、玉池首末站和闽中现代物流园,并乘坐公交车亲身体验,调研组还先后到大田、永安、沙县考察学习其发展城市公交、加强城市公交经营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县委,提出必须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实现公交运营国有化的建议,为开展公交改革提供决策参考。县委、县政府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对城市公交改革进行专项部署,从而实现了由沈兴公司私有经营到闽通公交公司国有经营的改制。改革后的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公交线路进一步优化、公交车辆投入增加、车辆性能质量提高、安全管理加强、车容车貌及服务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为持续推动尤溪城市公交事业发展,常委会将城市公交发展情况列为跟踪监督议题。2015年9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更深入地了解改制后城市公交发展情况,指出了城市公交发展还存在发展规划落实不够,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站点设置不够科学,安全隐患仍然不少,司驾人员安全意识有待提高,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同时,提出要在规划建设中实施公交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消除隐患确保营运安全,建立运营补贴考评机制等建议。
     为保持尤溪城市公交事业良好发展态势,更好满足市民出行,确保公交营运安全,今年9月份,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执法检查:破解教育发展瓶颈
     今年上半年,尤溪县政府注资1亿元成立祥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入1.1亿元收购民办文公高级中学改制为公办完全中学;前期先行安排500万元,启动西城中心小学迁建项目建设;预算投资约700万元的第二实验小学200米田径运动场和1000平方米体育馆项目列入2017年建设计划……这一连串数字折射出尤溪县政府为改善校园环境,完善教育布局,增加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水平而不惜“重金”投入的努力。尤溪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凝聚着县人大常委会多年来关注支持教育的一片深情。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教育资源配置与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矛盾日益凸显,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意见大、怨言多,广大群众要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愿望日益强烈,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总量、优化学校布局,突破教育发展制约瓶颈,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开展执法检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2015年6月至7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围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落实情况,学校规划及办学条件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的重点内容,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了解、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检查。7月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提出了设立城区独立初中学校,尽快启动西城第二中心小学项目建设,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对建议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意见。人大执法检查监督,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进步,书写了人大关心重视教育,倾力支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新篇章。2015年“两项督导”高分通过省上验收,被省政府、省督导办分别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县和“对县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县,2016年初被国家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专题询问:剑指水环境污染
     “请问县环保局在水污染的预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大家看得到的成效?还存在哪些突出的问题?”
     “请问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导致清印溪河水长年浑浊的原因是什么?沿河是否存在未经审批而乱挖乱建的问题和施工不规范乱倒工程弃土弃渣的问题?”
     “请问,目前我县畜禽饲养污染状况如何?防治畜禽饲养对水体的污染采取了哪些措施?”
     一连串的发问使在场的县政府分管领导和6个部门负责人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考”。这是2015年11月23日下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开展流域水环境整治专题询问会上发生的一幕。
     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创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的难点。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几年围绕保护尤溪流域水环境这个问题开展监督,2013年听取和审议了尤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报告,2014年开展尤溪流域水环境(畜禽养殖方面)综合整治情况“回头看”。2015年决定对尤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促进流域水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为此,科学制订工作方案,统筹组织实施。前期,在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发放问卷调查、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调查,全面了解流域水环境现状和问题根源。在专题询问会上,13名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现场提问,县政府分管领导、环保、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当场脱稿回答,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
     “专题询问,一上来就抓住要点难点发问,没有一句客话套话,问的问题都是咱老百姓的呼声,人大监督动了真格,也让我这门外汉了解到了很多环保知识。”一名列席人大代表激动地说。
     流域水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蔡茂顺是这次询问会上被提问最多的一位。会后,蔡茂顺坦言,参加专题询问会,对自己是个很大的触动,通过与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认识到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全力推动水环境污染治理,提高水环境质量,促使全县水生态环境改善。
     民生问题是本届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主线,是监督工作的重头。2012年以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福建省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等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城乡饮用水安全、生态县建设等专题调研,有力地推动了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正如尤溪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林思文主任所说,回顾本届县人大常委会民生监督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常委会作为权力机关,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对民生事业的具体监督工作实践中来,坚持以民为本,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期盼,回应群众诉求,推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林坤根、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