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选民谈选举

2016-09-27 15:5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编者按:今年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将进行换届选举,本刊从本期开始邀请一些选民谈谈选举工作。

     换届选举是项既严谨又繁重的工作,但乡镇干部变动频繁,新提拔的人,可能从没接触过人大工作,对于此项工作的开展,无从下手,建议要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前期培训指导。
     ——泰宁县新桥乡人大主席  肖来松

     近年来,全乡约三分之二的选民外出经商务工,其中约一半在县内,一半在县外。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无法回乡的外出选民虽然可以通过委托投票的方式参加选举,但由于受委托手续、委托对象、代票数量的限制,部分选民无法通过委托进行投票。因此,建议在本次换届选举中,能否简化委托投票程序和手续,放宽委托投票条件,方便外出选民参选。
     ——泰宁县上青乡上青村村民  肖公良

     往年县人大代表选举名额均依照选民数量划片分配,选民数量少的小村常与大村合并选举,由于小村选民基数小,相对于大村而言,毫无竞争力,导致选出的人大代表多年来都是大村的村民,建议合理划分选区。
     ——泰宁县杉城镇村民   聂集吾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面广、工作量大、法律性强,涉及城市、农村各个角落。近些年,农村大部分年青选民外出务工,导致选民参选率较低。为此,建议:对于外出务工不到两年的选民,仍需回到其户籍地参与选举,但选民从工作地返回原籍参与投票需要的成本,由法律保障选民返回原籍参与投票的时间,在离开岗位的时间里要求原单位照常发放选民工资,并由当地政府补贴全部或一部分路费,弥补选民由于参选造成的损失,保障选民利益,充分调动选民参选积极性,提高参选率。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农经委主任  张金龙

     提名、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是选举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对于把好人大代表的入口关,调动选民参选的积极性,保证当选代表的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选举机构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核实、严格认定代表候选人身份,代表候选人身份应当以参加选举时所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照工作性质主次和代表性认定,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干部廖兆祥
 
    要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建议要按规定控制好政府及组成部门、“两院”领导干部作为代表候选人的比例。同时,在代表结构允许范围内,差额提名尽量安排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妇女代表候选人,以保证更多的代表名额用于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
    ——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村干部  叶小玲 

 

    人大代表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要生活在当选地。选举出的县镇代表应当长期在当地工作生活,以保障代表能及时了解选民情况,经常性的参加人大调研、座谈等活动。二是要有责任心。新一届人大代表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要为选民负责,为人大负责。三是素质要高,要有自己的看法,能提出利国利民的建议。
     ——明溪县雪峰镇人大秘书  陈雪娇

     一是鼓励外出选民在常住或工作地参加选举;二是代表候选人应先下后上,上下协商,安排代表结构有的放矢,防止“矮个里选高个”;三是多村庄合并的选区,尊重选民意愿协商轮选合适代表。
     ——宁化县中沙乡人大主席  范衍冰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应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狠抓宣传。应把宣传工作始终贯穿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全过程。二是严把关口。搞好选举前的候选人考察审查及选举后的代表资格审查。三是提升素质。当选代表必须经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四是强化意识。应深刻领会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五是积极履职。人大代表应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主动作为,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
     ——宁化县方田乡人大办主任  陈美满 

     建议:一是基层选举中应针对特定人群设定固定与流动票箱相结合方式,提高群众参与投票率;二是应规定基层代表定期走访群众制度,所提议案建议应在入户调查基础上有具体数据和说服力;三是要加强代表素质教育,所提建议不能局限于本单位或个人一己之私,增强代表的公信力。
     ——宁化县人大代表  张冬红

     一方面要保证连任代表占有一定比例。继续推荐群众基础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代表,这样有利于保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当选代表的资格审查。选举结果产生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要依法对代表的当选资格进行审查,严格把好代表“入口关”。
    ——清流县龙津镇人大秘书  赵丽珍

     选区划分是否科学合理,对于选举进程以至选举结果至关重要。建议选区划分时要做到:一是平等,选区划分时要以人口比例为基础,每一选区选出的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同。二是便利。选区的划分除了要考虑便于开展选举,还要考虑代表当选后与选民的双向联系,既便于倾听意见,又便于接受监督。
     ——沙县东山村委会主任  施道松

     要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连续性,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知识分子代表的比例应当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应当有所提高,对企业负责人担任人大代表要统筹兼顾,防止比例过高。
     ——沙县莲花社区支部书记  陈梅英
     (许林炜、廖兆祥、邱加长、陈雪娇、连梅珍整理)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