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一句铮铮誓言 一份神圣使命

2016-09-27 15:5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宪法宣誓仪式侧记
     刘  敏
     8月31日下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仪式,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两位国家工作人员将在此次会议上进行就职宪法宣誓仪式。
     17:20时,当主持人宣读“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三明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罗金水同志和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谢家芹同志采用单独宣誓的形式向宪法宣誓,他们态度严肃、身着正装,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神情肃穆、声音洪亮,向宪法郑重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法律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深受感染。宣誓完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宪法宣誓步入常态化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宪法宣誓的组织办法》的要求,从今年1月1日开始,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和不容置疑的权威与尊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履行宪法使命,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扎扎实实落实好这项制度。而对于宣誓者而言,向宪法宣誓这一神圣的仪式将在心底扎根,时刻提醒自己必须遵守宪法与法律,履行自身职责,因此,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宪法宣誓必将走向常态化。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起,已有22名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就职宪法宣誓仪式。
     向宪法庄严宣誓  深感责任与使命
     本次常委会会议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工作人员共14人,根据相关《办法》规定,除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和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主任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仪式,本次会议任命的“两院”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宣誓仪式,会后由提请机关自行组织实施。9月1日-2日,“两院”也分别举行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宪法宣誓仪式。
     “通过宣誓,我作为新任审判人员郑重承诺对党及国家忠诚、对法律尊崇,更加清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增强了身为法官的职业自豪感”。走下宣誓台,新任的三明中院审判员吴良盛非常激动。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尊重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贯彻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服务人民,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三明市人民检察院新任的检察员余桂芳郑重表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誓词,不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辜负组织和同事们的信任和嘱托,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司法改革的大潮里,不计得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三明中院行政庭庭长吴小琼代表新任的审判人员作表态发言。
     一句铮铮誓言,一份神圣使命。向宪法宣誓,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更不能流于形式,它时刻提醒国家工作人员要牢记誓词,铭记责任,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以强烈的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