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创新:让代表履职更宽更实

2016-09-27 15:5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方龙珍
     “咱们将乐的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水平高,有力推动了将乐蒸蒸日上!”将乐县水南镇渡头村一位黄姓村民竖起大拇指如是说。为啥这样不吝赞美?近年来,将乐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工作创新,立足抓代表履职、抓建议办理、抓履职监督,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凝聚起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创建代表工作室:拓展代表履职新途径
     “城区公交线路较少且站点布局不够科学,沿线居民出行极为不便”。2016年4月初,一位城区杨姓居民将此事反映到“古镛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古镛镇人大主席团非常重视群众的呼声,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了城区公交车运行情况,并对公交车运行路线及站点布局提出意见。代表的建议引起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的重视,他们经过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综合分析后,进一步优化城区公交线路,新辟、优化、延伸、调整公交线路5条,新建39个公交站点,更新、新增车辆32台,方便了群众乘车。
     闭会期间代表履职一直是代表工作的一个难点。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在乡镇创建“人大代表工作室”活动,印发了《关于在乡镇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实施方案》。《方案》对工作室的硬件配备、人员构成、活动安排、工作方式都作了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成员以所在乡镇的县、乡人大代表为主,也可吸收所在区域市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并确定乡镇人大主席担任工作室主任,负责组织开展工作室活动;活动方式一是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每周安排2-3天由人大代表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通过每月一次的集体活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和选民一起,就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座谈讨论、协调处理,必要时应对突出问题开展走访调研,以期为问题的解决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现在全县13个乡镇已全部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并按照要求规范开展活动。这一举措不但为代表履职构建了新的平台,而且为反映民情民意拓展了新的途径,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群众称赞。
     代表建议办理:全部公开亮相
     2016年1月中旬,将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如期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每人手上都有一本厚厚的《将乐县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汇编》。《汇编》收集了2015年度将乐县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部答复件,一一公开亮相。
     2015年,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推行代表建议办理“四个公开”,进一步提高了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一是承办单位情况公开。一方面,在交办会议之后,县政府以文件形式公布负责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县政府分管领导、承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另一方面,各承办单位在接到任务后,及时向建议领衔人公开承办的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加强工作的联系,促进工作的落实。二是建议提出情况公开。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分别在代表原选区以及电视台向社会公开,接受原选区选民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建议办理过程公开。一方面,公开人大常委会的督办过程。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入各类媒体平台,通过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调查研究、定向视察、专题审议等活动,以及及时向代表通报重点建议督办情况等形式,增强代表和选民对人大督办工作的了解。另一方面,公开政府的办理过程。分管副县长、主要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接受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以及政府惠民实事工程进展等工作情况的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退回重新办理,并跟踪督办。四是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将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部答复件汇编成册,印发给各人大代表和各单位,接受大家监督和评议。
     代表回原选区述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县、乡级人大代表是选民直接选出来的,其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情况如何,理应接受选民的监督。2015年10月,为密切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代表履职,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组织县、乡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开展述职活动的通知》。通知对代表述职的内容、述职形式、选民代表的范围、代表述职的组织和实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5年10月16日这一天,将乐县的人大代表们开始了向选民述职并现场接受评议的全新旅程。15点,3位县、镇人大代表先后走上水南镇水南村选区代表述职的讲台,向当初推举他们的选民报告当选后的履职情况。“我对乌石坑水渠清污、朱林坑泻洪渠排捞站建设、村级道路污水管网设施建设与维护、樟华路与龙井路贯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提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推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将乐县人大代表廖传胜这样说道。随后他一一回答了10多名选民代表的询问;参加述职会的56名选民代表从“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发挥岗位模范作用、宣传国家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和反映民情民意”等方面,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各项测评结果为满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近一年来,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询问,接受选民监督。截止2016年7月底,该县已有126名县人大代表、582名乡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激发了代表更加努力履职。为了使代表述职更完善、更规范,2016年8月2日,将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乐县县乡人大代表述职工作的暂行办法》,现以印发实施,形成制度,常抓不懈。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正是通过创新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和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代表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使人大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