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森林防火”——代表在关注

2016-09-27 15:4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突出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增强森林防火防范意识;要强化思想认识,建立森林防火工作奖惩责任制,严格责任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业快速扑火队伍,应对突发火情,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扑火工作;要整合护林员队伍,统筹考虑,统一划分管护责任区,加强巡山检查管控,及时排查火灾隐患。
     ——三明市人大代表  郑木珠

     大量森林火灾的发生主要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比较常见的是农村农事用火,比如烧田埂、烧田塝、果山烧杂、竹山清杂等;另一类是林区上坟烧纸、燃放鞭炮、乱丢烟头等。从引发森林火灾的人群来看,主要是一些农村留守的老人和痴呆傻人员。为此,建议乡村两级要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强度和密度,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的监管工作。
     ——三明市人大代表  丁绍文

     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防火意识;要采取堵、疏结合方式加强火源管理;要加强巡查,严格规范野外用火;要加强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的重点防范;要加强对防扑火人员的培训,组织扑火队员开展体能训练和扑火应急演练;要完善和落实森林防火预案,提高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
     ——大田县人大代表  郭文杰

     杜绝森林火灾,要做好“防、督、早、究”四字文章。“防”就是防患于未然,要采取标语、重点入户、喇叭和宣传车等形式多样、创新有效地方式,加强森防宣传,使之家喻户晓;“督”就是要加强督查,组建督查组,既督查村级森防宣传的到位情况,又督查乡村干部野外用火巡查的到位情况;“早”就是要早做森防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及时组织劳力上山扑救,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究”就是要奖罚分明,严格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乡村干部失职者。
     ——宁化县人大代表  周子发

     建议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懂得森林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危害,掌握预防和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知识和方法。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强化扑火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火警火灾报告制度,严阵以待,安全、科学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同时,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做到发生一起,查清一起,处理一起。
     —— 将乐县人大代表  黄兰芳

     要切实做好政策性商品林保险工作,提高林农和林业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建议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等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商品林保险工作,切实提高森林保险覆盖面和商品林参保率。政府要出台政策性商品林保险的实施方案,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商品林保险政策,提高林农参加商品林参保意识;创新参保形式,以国有林场、林业龙头企业、造林大户等为突破口,形成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散户林农、小型林业经营者参与商品林保险;积极做好政策性商品林保险的承保、理赔等工作,为广大林农提供方便优质的服务。
     —— 将乐县人大代表  梁丽珍

     森林火灾是森林和生态环境最危险的敌人,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造成水土流失,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同时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环境。森林火灾不仅造成人员伤亡,还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影响社会安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开展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宣传和森林消防队伍培训,加大野外火源管控,督导规范用火。
     ——清流县人大代表  吴红莲

     火—森林之大敌。加强森林防火,对于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各级森防组织,必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在戒严期间,加强巡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发现火情及时果断处置,打小打了,防止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清流县人大代表  李永荣

     随着我县造林事业的不断发展,防火工作成为首要任务。森林防火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方针,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目前监测方式主要有了望台监测和地面巡护。了望台监测是通过了望台来观测林火的发生,确定火灾发生的地点,报告火情。地面巡护,主要任务是宣传群众,控制人为火源,深入了望台观测的死角进行巡逻。在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偏远山区,无法进行地面巡护。为此,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有效推进智能监控指挥系统建设,提高视频监控水平。
     ——建宁县人大代表  杨贵斌

    一要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常态化机制,明确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二要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加大投入,稳步推进隔离带建设。
     ——永安市人大代表 黄天顺

     一是宣传防范制度,采取广播、短信、标语、鸣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特别是要搞好学校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规范巡防中队建设,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加大巡逻排查力度,确保将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快推进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从林火理论知识、扑火技术战术和森林火灾案例分析以及常规灭火机具操作等内容提升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
     ——永安市安砂镇人大代表 刘纯敏

     一是要及时统筹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及时要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的专题会,对森林防火扑火工作做具体的安排部署。二是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防火意识。三是要加强扑火队建设。抽调镇、村干部职工组建大湖镇森林防火应急大队,筹集资金配备打火服、灭火器等设备,保障防火工作人力、物力。四是要加大林区的监控工作。全力做好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的巡护工作,确保巡护的密度。五是要健全防火工作机制。要实行防火工作24小时无缝值班制、第一时间扑火制和防火工作,有序、科学开展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财产人身安全。 
     ——永安市大湖镇人大代表  刘小青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