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4期

90后冒充消防人员 电信诈骗被惩处

2016-09-27 15:3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包华斌
     案情:“你好,我是消防大队的参谋,你们酒店的消防安全证件不齐整,需要补办材料,费用......”。2015年3-8月期间,2名90后被告人吴某、段某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某出租房里,冒充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向酒店、宾馆、KTV等场所拨打电话,谎称要检查消防设施,以交纳办理消防许可证费、培训费、器材费等名义,要求被害单位将钱汇入吴某网购的一张中国农业银行卡内。在此期间,被告人吴某、段某的电信诈骗范围涵盖全国四个省份十个城市,被告人吴某共计骗取人民币43100元,被告人段某共计骗取人民币38900元。
     审判:三元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某、段某无视国法,为谋私利,冒充消防工作人员,通过电信技术手段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其侵犯了他人财产权利,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声誉及正常工作秩序,二人诈骗数额较大,已构成诈骗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分别判处被告人吴某、段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一年六月,并处罚金三万元、二万五千元。
     评析:此类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但是诈骗分子还是能屡屡得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摸透了被害单位或被害人的心理,采取普遍撒网的方式多方行骗,并瞄准粗心的被害单位或被害人狠骗一笔。提醒相关单位、个人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多留个心眼,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直接向相关部门求证,就可防止钱财被骗。
     (责任编辑:张  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