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伏虎禅师不伤虎 人虎和谐共相处

2016-11-24 10:3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登洲

  在闽西的广袤地域中,无人不知伏虎禅师,他是“避灾祸、保禾苗、送平安、赐子嗣”的保护神。千百年来百姓将伏虎禅师与观世音、定光菩萨并称为“三太老佛”,成为闽西客家人世世代代最为崇敬、至高无上的神灵。

  五代末年,福建汀州黄连镇(宁化县)安远司伍坊村农夫叶春老娶妻伍氏,三年不孕,在第四年的春天,有一天夜里,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妻子伍氏看见一只扁担花纹的老虎,向她迎面扑来,伍氏惊醒,原来是做了一个惊梦。此后,他感到四肢无力、呕吐不止,伍氏怀孕了。六甲过后,这腹中的胎儿与众不同,常常拳打脚踢,有时还发出声响,闹得伍氏不得安宁。10月怀胎分娩这天,还没等接生婆赶到,孩子就自己钻出了母亲的腹腔,是一个可爱的男孩,但他神情木讷、不作声响,家人既高兴又发愁。这时,离叶春老家五里山中的螺丝主持释信和尚来到叶家化缘,声称与这婴儿有缘,叫人把婴儿抱出产房与释信和尚见面,只见释信和尚双手合什,嘴里念念有词,然后,他接过婴儿,在婴儿后背上连拍三下,只听见婴儿声如洪钟哇的一声“苦”啊!

  叶春老夫妇为这孩子取名叫慧生。光阴如梭转眼8年,小慧生成为村里出了名的小顽童孩子王。有一次,他跟着父亲叶春老到后山上砍柴,父亲聚精会神砍柴,小慧生上蹿下跳、满山奔跑、自我寻乐。突然,他脚踩到一个毛茸茸、软绵绵的东西,他定眼一看,原来是一只前脚被兽夹夹住的小幼虎,慧生用尽全身的力气,好不容易将兽夹掰开,将小幼虎抱进怀里,跟父亲叶春老回到了家里。他给幼虎搭建了一个小房子,让幼虎居住,又从村中老中医那里找来了上好的金枪药为幼虎敷上。从此,他起早摸黑抓小鸟、逮老鼠,精心喂养幼虎。三个月过后,小幼虎伤势痊愈,慧生常常带着幼虎到村里与孩子们玩耍。有一天村里的伍财主得知慧生养了一只小虎,要花10两纹银将它买走。当时,10两纹银可供叶春老一家一年的花销。慧生与这只幼虎产生了人虎相依相伴的深厚情感,慧生怎么也不肯将幼虎卖给伍财主。一个月过后,幼虎已长成一只成年狗的个头,两只铜玲般的大眼睛发出绿光,洁白的虎牙,扁担花纹的皮毛,既可爱又有神,让伍财主看了愈发心动,伍财主放出话来,这只幼虎如不卖给他,就要翻倍征收叶春老的田租,并要派家丁上门来抢走这只小幼虎。慧生闻讯后,心想,要留下这只幼虎怕是难上加难。这天傍晚,慧生牵着这只幼虎来到森林茂密的后山,他抚摸着幼虎的前额,人虎依偎良久、难舍难分,慧生的眼泪流湿了衣襟。他为幼虎解开了缰绳,拍了拍幼虎的屁股,对幼虎说:你还是回归大山,这才是你真正的家啊!

  伍财主得知慧生将幼虎放回大山后,大发雷霆、气急败坏,把叶春老佃户的田租翻了一番。加上这年又遇旱灾,到年底伍财主派出家丁逼债逼租,叶春老交不起田租急火攻心,生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不出三月抱恨而亡。半年过后,慧生的母亲伍氏也郁郁而终。螺丝庵释信和尚早知慧生慧根深厚与佛有缘,就把孤苦伶仃的小慧生领到螺丝庵,为他剃度为僧,并为他取法号“慧宽”。“慧宽”小和尚天生聪颖,极富慧根,他每天打扫庵堂、接待香客、诵经念佛,经过螺丝庵主持释信和尚的精心调教下,慧宽断了凡念,安心青灯古刹,潜心专研佛法。直到后唐清泰年间,慧宽在螺丝庵修行已满10年。释信师傅欲意把慧宽培养成一代佛学宗师,于是他介绍慧宽来到汀州开元寺释空师伯那里深造。

  慧宽告别了恩师释信,长途跋涉来到汀州开元寺。此时,正逢汀州山中虎患成灾,不少村民家禽家畜常被老虎叼走,不时还出现老虎伤人的事件。村民们谈虎色变,州县官府出檄文重赏清除虎害,当地乡村勇士无人敢应。慧宽闻讯后,向释空师伯讨要法令,决意只身进山为虎诵经讲法,慧宽为民请愿的诚心打动了师伯释空,于是,释空下了一道法旨,同意刚来入寺的慧宽上山为虎诵经讲法。这日傍晚,慧宽斋戒沐浴后,手捧木鱼、身背经文,独自一人向深山走去。夜幕刚刚降临,慧宽坐在一块大石上打坐念经,突然,从茂密的山林中传来响动,只见八束绿光直朝慧宽射来,原来是两只大老虎,带着两者幼虎朝慧宽走来。慧宽心静不惊,左手合什,右手敲着木鱼,嘴里诵读经文。只见领头那只打老虎走到慧宽身前趴在地上,侧耳聆听慧宽诵经,另一只老虎领着两只幼虎,跟在那只趴在地上的老虎后面,一同听取了慧宽诵经讲法,直至深夜凌晨。寺内众僧不见慧宽返回寺中,大家感到凶多吉少,众僧正在为慧宽担心时,在寺中微弱烛光的映照下,只见一只老虎背驮慧宽和尚,朝寺庙大门走来。此后,汀州地区方圆数百里,再无发生老虎叼畜伤人的事件。汀州知府获知此事后,州府行文请求圣上,诰封慧宽为伏虎禅师,并为其在汀州调军岭新建普护寺,伏虎禅师慧宽为主持。

  后来,闽西地区广大客家子民、畲民进入深山密林,必携带伏虎禅师神像的布袋朝夕祈佑;为避免虎兽伤害、自然灾害和虫灾对稻田的侵蚀,每年都有举行以伏虎禅师、定光古佛为信仰对象的“保禾苗”活动;广大客家人对子嗣繁衍,也有求伏虎禅师赐嗣送子无不灵验。南唐保大七年,汀州大旱,农夫无法下种。城中长者上平原山请伏虎禅师下山建坛祈雨。伏虎禅师虔诚祈祷,坐于木柴之上,发下宏愿:如果七天不下雨,愿自焚以祈上苍怜悯,七日过后终得大雨。宋建隆三年,鹤发童年100岁的伏虎禅师,圆寂于汀洲平原山普护寺。熙宁三年,汀州太守欧阳程以其功绩事状上奏朝廷,赐庵名“普护”,宋真宗诏改“寿圣精舍”,宋宣和间诏改“广福禅院”沿用至今。宋绍兴七年,敕封“净戒慈应大师”,乾道三年加号“灵运”,淳熙十一年,又加号“普惠”。淳熙元年,汀州太守将伏虎禅师与定光古佛一起迎入州衙后庵奉祀。南宋嘉熙间,经州人士列状申请,又加号“妙显”,累封至八字为“威济灵应普惠妙显大师”。明成化十七年僧人东明扩建螺丝庵,成化丙午年,宁化县知事普全赴京具状申明禅师灵迹,经左善世僧道坚呈报,钦赐“天华寺”匾额,钦定为护国祝圣道场。

  千百年来,在闽西地区伏虎禅师的信俗文化源远流长。尤其在宁化、长汀、连城、武平、上杭、南平、大田、尤溪等地区。每年会期日,民众自发组成理事会,举行游绕、进香、宴客等习俗。在信俗活动中穿插以各地的戏曲、曲艺、游艺、音乐、舞蹈等民俗项目,使得祭祀活动更加热闹和丰富。据悉,在伏虎禅师的故里,宁化县

  安远镇伍坊村成立了伏虎禅师信俗文化研究会,吸纳了“佛家高僧、民俗专家、故里乡贤”等500多人入会。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