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精准扶贫——代表在关注

2016-11-24 10:5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针对贫困人口具有相对性、动态性和阶段性的特点,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建立运作激励机制。在扶贫工作中做到政策、步骤、批次上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对有强烈脱贫愿望和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贫困户,要集中力量优先扶持,让这一部分贫困户先脱贫致富。对于无劳动能力,因残因病致贫的,纳入社会民政救济中去。对于有劳动能力但好逸恶劳、坐等靠要、懒惰酗酒致贫的,进行耐心教育和引导。以此激发、激活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奋努力、自我脱贫、走向富裕的内在动力,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积极性,使贫困户变压力为动力,让贫困户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生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和巩固。

  ——三明市人大代表  吕学松

   

  精准扶贫是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扶持,提高扶贫成效,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问题。建宁县因病因残致贫所占的比重较大,建议改进“新农合”的报销政策及比例,加大对“重病、大病”贫困户的救助,减轻就医带来的经济负担。积极探索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与精准扶贫相互衔接的办法,加快推进社会兜底政策的落实,发挥社会保障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

  ——三明市人大代表  聂清华

   

  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扶智、扶能工作。以实施“雨露计划”工程为载体,丰富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创新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的方式方法,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多渠道提高贫困人口的技能素质、就业素质、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要深化善行义举“四德榜”教育实践活动,以倡导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良好风尚,带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帮助扶贫对象提升技能素质、励志进步,从而走向脱贫致富的健康之路,促进全社会和谐发展。

  ——明溪县人大代表  黄锦柱

   

  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在实际中仍存在部门形成合力不强,综合协调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合力,加大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办及考核力度,健全和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绩效考核问责机制,通过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更加务求实效,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相关部门协作更加紧密,积极主动当好精准扶贫的排头兵、桥头堡,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强力推进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

  ——建宁县人大代表  张金龙

   

  打精准扶贫攻坚战,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是当前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针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建立“一户一档”、“一户一策”,要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民营企业、慈善机构、公民个人等加入到结对帮扶工作中,确保早日实现全面脱贫。

  ——沙县县人大代表  陈秀文

   

  当前涉农资金多头下达,零打碎敲、平均用力、“天女散花”的现象仍然存在,建议建立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资金进行科学规划和统筹归并力度,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做大扶贫资金总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沙县县人大代表  林金亮

   

  建议制定出台帮扶贫困户发展的到户扶持政策,明确与贫困户自身能力相适应的项目规模和扶持标准,针对贫困户经济实力弱,生产能力差,管理水平低的现状,建立小发展小补,大发展大补的激励扶持,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源动力,解决贫困户难以享受到产业发展扶持问题。

  ——沙县县人大代表  林开明

   

  建议地方人大要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并听取审议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报告,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监督,直至落在实处。同时,要抓住精准扶贫中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和建议进行调研视察,问责问效;要抓住不落实的事,询问不落实的人,督促相关部门予以改进,落实解决。

  ——将乐县人大代表  梁丽珍

   

  精准扶贫的关键是项目安排要精准。要充分依托当地优势资源,重点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项目,并完善项目“申报、实施、监管、评估”等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对路、精准施策。同时,要健全扶贫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加强第三方监督,要让媒体、群众共同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扶贫投入精准。

  ——将乐县人大代表  黄桂芳

   

  要实现“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把真正 的贫困人口找出来,瞄准贫困人口,一户一户地扶,一个一个地帮。要一改以往贫困人口由村两委人员上报的方式,将贫困户识别认定工作交给百姓,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对照条件,公开选出贫困户,并对农村贫困人口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全面掌握村民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收入来源及发展产业意向等,对外出务工村民进行电话调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

  ——将乐县黄潭镇人大代表   范玉金

   

  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创新资金运管机制,建立逐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扶贫开发互助资金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政策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各类资源,优先解决贫困地区道路不够畅通、农田水利设施老化、信息化落后等突出问题,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奠定基础。

  ——建宁县黄坊乡人大代表   孔国华

   

            要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明确帮扶责任人,逐户落实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要落实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困难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要加强对外宣传,互相交流学习,把自家的好经验宣传出去,把人家的好做法学习进来。新闻媒体要对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先进典型等及时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清流县余朋乡人大代表荚儒进

   

  “精准扶贫”是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就是实现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这个理想的可以操作路径。对精准扶贫的建议:要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集中力量,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务必重视班子建设以及基础党组织管理,同时做到兼顾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以最科学的方式和模式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清流县余朋乡人大代表陈允谦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