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办好代表建议 揽得一片新天地

2016-11-24 10:5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千华

  “赖坊撤乡建镇了”,这消息一传到清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都热情地奔走相告,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发到不同的微信群。赖坊这个昔日全县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的穷地方能撤乡建镇,在当地有着特别的意义,产生了乡村建设的样板效应。回想近几年来,当地政府有力地落实代表建议,短短几年不仅迅速改变赖坊的落后面貌,而且脱颖而出撤乡建镇,当地群众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代表建议成为现实的场景历历在目。

  代表建议一:发展山地经济,农业经济硕果累累

  本届县乡人大代表履职之初,就重点关注赖坊农业发展,吴水香等县人大代表根据赖坊当地农民种植特色农产品热情高的优势,在县人代会上提出扶持山地产业开发、加强赖坊乡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建议。这些建议针对性强,抓住了农业发展的牛鼻子,符合乡村农业经济发展实际,办理好了能推动农业快速发展。县乡两级人大高度重视,督促政府加大赖坊乡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近五年来,县乡两级财力投入450万完成姚家、金鸡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并把赖坊纳入全县南面乡镇集中供水范围,解决了赖坊多年来用水这一农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投资1000余万元硬化全部村级道路,把村级道路修建至偏远的各农业基地,为农业优势项目发展扫平障碍。

  赖坊农业发展本身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水和路,水至路通后,原有的花生、苗木、烤烟等传统产业迅速壮大,还引进了茶叶、油茶、蛋鸡、鳗鱼等特色农业项目,形成9000亩油茶、11000亩茶叶、8500亩苗木花卉、5000亩花生、5000亩烤烟和年产1500万斤鸡蛋、年产1000吨鳗鱼的七大特色农业产业。赖坊农林牧渔总产值从2010年未的1.32亿元提高到2015年未的2.3亿元,年均增长11.74%,农民人均纯收入从6318元提高到13451元,年均增长16.31%,比全县这两项平均指标高出一大截!使赖坊乡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亮点和样板。

  代表建议二:发挥资源优势,乡村旅游发展强劲

  赖坊乡保存着具有客家特色的完好古村落群,境内有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的祖居地和远近闻名的道教名山——大丰山,被国家和省上认定为历史文化名村、名乡。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当选以来,俞文斌等代表把目光投向如何用好保持完好的赖坊旅游资源,多次提出建议,要盘活古民居这个的历史标本资源,用好大丰山的传统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县乡两级政府将这些建议纳入重点工作,拨出专款用于古民居的安全防护和环境改善,改造用电线路,组建农民消防队,引导居住群众禁柴改燃、改电,制定出详细的古民居保护利用制度;修葺马氏祖屋,搜集马氏后人迁徙历史资料。在加强古民居保护的同时,不断挖掘赖坊文化内涵,发展走古事、摆五方、冲炮阵、龙狮舞、古乐坊、火把节、赖坊武术等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引来了省内外游客参观。人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就有了,在落实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县乡两级人大多次征求代表们的意见,根据代表意见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融合,利用当地土壤气候适宜种植观赏苗木的优势,引进一家台资樱花生态科技苗木企业,培育17种高档樱花品种,种植2000余亩樱花,今年3月份成功举办首届樱花文化旅游节,由于樱花花期早,园区设计合理,还举行当地传统的走古事、龙狮舞等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甚至有不少是福州、厦门等大城市专程的游客;因地制宜鼓励各村形成旅游特色,实现农耕体验、产业景观、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深度融合,打造“多色”旅游,形成了“山水天赖、文化古坊”的乡村生态文化品牌。这一品牌受到省市的肯定,赖坊获得省旅游局授予的“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称号,辖区内的赖安村、赖武村被授予“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称号。

  代表建议三:完善乡村规划,促进乡村建设更加美丽。

  多年来,人大代表十分关心赖坊的乡村规划建设,林伙根等代表多次建议加强乡村交通、产业和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受到县乡两级政府重视。为了解决交通这一发展瓶颈,县交通局在规划公路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代表建议,高标准建设过境公路,把赖坊主干道纳入九龙湖-连城机场旅游公路,实施东山至官坊全境10公里沿公路亮化及绿化工程,是全县第一个全境县道亮化的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持续实施“一轴两翼”、“南拓北扩”等小城镇发展规划,打造文昌溪景观轴,保护沿河东岸的古村落、改造西岸的赖武、赖安旧村,建设北面官坊、陈家和南片东山、南山美丽乡村,扩宽文昌街,集镇街道从过去的600米扩展至2000米,集镇新建房屋400多幢,集镇中心人口从过去2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人。做好环境综合整治、“两违”现象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配备保洁人员和环卫设施,有效改变“脏、乱、差”现象,乡村面貌全面改变。产业规划响应代表呼声,根据赖坊传统优势,集中连片开发茶叶产业,在茶叶种植园引入4家制茶企业,万亩茶山既是生产基地,又是观景胜地;有序规划花生产业提升,开展花生种质资源保护,向农业部申报赖坊花生地理保护标志;注重环境优势规划产业,宜栽则栽,宜牧则牧,引进了苗木种植和蛋鸡、鳗鱼养殖企业。由于汲取众长,规划科学有序,不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而且七大特色农业产业经济效益明显,初步建成乡村环境整洁、产业布局合理的新客家风格集镇,多次获得了省市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

  数载光阴一晃而过,年终考评时“不用慌、不用慌,后面还有赖坊”的话语仿佛还在耳畔,如今赖坊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农业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旅游产业初见成效,群众收入大幅提升,乡村面貌发生明显改变,从过去的落后乡镇成为全县发展最快的乡镇之一,实现了撤乡建镇。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得益于代表们的集中关注,得益于县乡两级政府以务实的态度大力落实代表建议,为此揽得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