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选民谈选举11则

2016-11-24 10:5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目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农村有几点突出问题:一是外出务工人员多,相对有文化、活动能力强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经商,推荐、选出高素质的人大代表难;二是选举受姓氏、宗族、房派等观念影响;三是农村外出人员大多没有书面委托投票的习惯,书面委托难以实行。建议:对外出务工人员除书面委托外,可以采用电话委托、户代表委托等;要加强代表履职作用的宣传,切实提高选民对代表履职作用的知晓率,提高选民参选率。

  ——尤溪县中仙乡苏峰村支部书记   郑昌年

   

  随着户籍管理的放宽,目前一些选民尤其是女性选民在婚嫁过程中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有的嫁出或嫁入多年,户口还在原籍,造成“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现象,给选民登记带来困难,造成重复登记或漏登记。建议在今年换届选举中,应对这部分选民如何登记作出明确规定,是否能以举办民间结婚喜宴为依据,确认嫁入嫁出人员的选民资格。

  ——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   刘伯华

   

  县乡人大表换届选举存在问题有:1、选民登记、选民证发放有一定难度。许多新迁入户直接在派出所登记,社区没有信息,无法进行选民登记。其次,选民流动性比较大,选民证发放难。2、选举投票处设置有困难。由于有的社区地域跨度大,选民居住不集中,选民投票困难。3、选民经费落实有难度。选举期间的入户核对户口、登记、印制宣传品和选票、租用选举地点等需要一定经费。

  ——宁化县人大代表     

           目前,多数乡镇财政困难,往往不能拨足选举经费,不足部分要从村财列支,然而多数村的村财收入有限。为此,建议将村级选举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由县财政拨付,以保证选举经费足额划拨和支付,专款专用。除了保证每个选民经费外,还应拨付每个选举单位工作经费,保障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尤溪县西城镇文峰村   罗忠巍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外出务工人口较多,人户分离现象比较严重。二是选民参选意识薄弱,在家选民多是老弱病残,且农村地广人稀,组织选举工作有难度。三是选出高素质代表难。由于人口流动性太大,在家选民较少,符合条件提名为代表的选民素质各有高低。建议: 1、加强候选人的宣传,提高选民的参与意识。除文字宣传介绍外,要通过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回答选民问题等形式,让选民对代表候选人做到知名、知人、知情。2、把好代表质量关。代表要有较高的素质要求,要热爱代表职务,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和较强的代表意识,必备的履行职责的条件等。3、严格依法办事。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程序,周密组织,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严格依法有序进行。

  ——沙县富口镇政府办事员   罗和锦

   

  要科学划分选区,尽量避免出现小村几届都没有一个县代表、人数相当村组合选举票数不过半的问题。建议打破地域限制,县代表选举时选区小村人数相当的三个村进行组合。

  ——尤溪县西城镇政府干部   罗香娇

   

  建议优化人大代表结构,适当提高具有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水平代表的比例,以利于代表整体素质的提高和议政能力的增强。

  ——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民余美玉、金坑村村民邹德贤、垒际村村民   黄胜龙

   

  边缘山区和自然村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存自然村数量多,换届选举所需时间长,工作量大,路途遥远,赶回家吃饭不方便且会耽误选举,所以中午需要安排吃饭,但是村里实行零接待,产生的伙食费用没有地方报销,建议出台换届选举工作经费补助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明确选举费用支出项目,以利于其更好地开展工作。

  ——宁化县人大代表   巫瑞玉 

   

  要优化代表结构。在准备阶段,要摸清代表候选人的资源情况。在选举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选举程序操作,在制度和程序上保证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适当减少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增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数量,保证有适当比例的非中共党员、妇女、少数民族代表当选。要减少人大代表与党代表、政协委员的交叉任职,应统筹考虑县镇代表的平衡问题,统筹安排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不选长期外出人员当代表。

  ——泰宁县朱口镇赤坑村支部书记   卢前明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严格按照委托投票程序存在较大困难,按要求必须书面委托,但在选举过程中外出务工人员大都没有书面委托的习惯,书面委托难以实行,流动人员选举权利难保障。

  ——泰宁县开善乡儒坊村村主任   江征宙

   

  建议:要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建议县区级人大常委会适时举办不同类型的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要严格执行“三个法定时间”,选民名单、代表候选人名单和正式候选人名单必须严格按选举法规定的时间公布,不得更改;要坚持差额选举,不能为了减轻工作量或保证某些选民当选而搞等额选举。

  ——泰宁县下渠乡渠口村党支部书记   李一波

   

  (许林炜、邱加长、连梅珍、蔡兴荣整理)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