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黄梓旺:与社区一起成长

2016-11-24 10:5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翼岸

  盛夏的尤溪,林木竞翠,山峦争秀。在有“朱子故里”、“千年古县”美誉的尤溪县城,坐落着一处现代化气息十足的水东新城,与对岸的古朴老城相得益彰。短短几年,水东新城平地拔起百余座高楼,建立了10余个小区,居民激增到1.8万余人。201212月,尤溪县委、县政府批复同意在水东新城成立东城社区,是尤溪城区成立最晚、最年轻的社区。

  黄梓旺是尤溪县十二届人大代表,也是东城社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面对仍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水东新城和东城社区不断增加的新居民,社区管理从哪入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黄梓旺通过多方沟通了解、征求意见,最终决定从筹备成立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始着手。这在尤溪县可是首创,本地没有类似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他没有一点退缩,迎难而上。没有经验,那就学习已有的经验和先进典型,于是,他一头埋在全国各地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经验介绍和相关制度中,细心研究、揣摩,最终借鉴了厦门兴旺社区、东渡社区等先进社区的工作经验。

  定下大方向后,黄梓旺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搞宣传,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到各小区住户挨家挨户登记业主信息,召集各个小区业主开会征求意见,再组织各个小区业主陆续召开业主大会票选出业主代表,成立筹备委员会,最后由筹备委员会组织公开选举业主委员会成员。十余个小区,一万多人,近万张宣传资料,大大小小近百次大会,这无疑是个极其艰辛的历程。看到小区业主委员会顺利成立,黄梓旺倍感欣慰:“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复杂又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在黄梓旺的带领下,东城社区工作顺利推进,从尤溪首次成立社区业主委员会开始,到划分网格管理构建网格化服务,到建立干部日常监督进社区机制,到打造科普基地、爱心家园、学习家园,到创新新市民之家、四点钟学校、志愿者服务、居家养老服务……黄梓旺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建设服务。

  在黄梓旺的带领下,东城社区2014年被评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15年被评为三明市模范职工之家、尤溪县先进职工之家。

  近年来,黄梓旺履获殊荣,是尤溪县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优秀人民调解员,而他牢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积极为民代言。与居民们谈心,到居民家中走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民愿,在黄梓旺心里始终觉得自己要立足社区,切实为选民服务。

  社区成立不久,因水东新城规划未配置农贸市场,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而且导致部分小区路段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居民反映强烈。发现这个问题后,黄梓旺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深入居民、摊贩中进行走访调研,积极与上级党委、政府协调沟通,并提交了《关于水东新城加强城市化管理的建议》,报告调研情况并请求筹备建设临时小型农贸市场。通过黄梓旺多方奔走,一个总面积272平方米、28个摊位的水东新城临时小型农贸市场终于顺利建成。

  作为社区工作者,熟悉社区情况的他深知社区活动场所少、面积小是影响社区工作开展、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的重要问题。2013年,他提交了《关于增加和改造社区活动场所的建议》,不仅引起其他县人大代表的极大共鸣,而且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终,包括东城社区在内的多个社区的此类问题获得较好的解决,尤其是东城社区争取到了数百平方的活动场所,建立起居民健身房、书画室、科普活动室、乒乓球活动室等,显著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

  随着水东新城的规模逐渐扩大,乱停车现象日渐严重,水东新城的交通安全问题日渐凸显。黄梓旺发现,由于乱停车,公交车停车时无法靠近站点,乘客上下车和行人过马路十分危险。为此,他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东新城交通秩序管理规范停车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路面管控,规划停车位和公交车专属区域等。如今,东城社区的乱停车现象已经大为改观,公交车运行停靠站隐患也已消除。

  类似这些事情,一件件一桩桩都装在黄梓旺的心里,一有机会他就向有关部门反映,他的建议汇聚着民意、凝聚着代表情怀。“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他经常提醒社区干部的一句话。

  如今的东城社区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社区,高楼林立、环境优雅,生态良好,邻里和睦,祥和文明。对于居住在这里近两万的居民来说,一步步成长的视区逐渐给他们带来愈来愈深的归属感 ,黄梓旺也与东城社区共同成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为群众代言办实事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